泾河泾源段发现野生“娃娃鱼”

4月19日11时许,在泾源县泾河沙南峡,河道治理工人刘建国发现一条大鱼在瀑布下游动,便下河去看个究竟。“咦!这家伙还长着两只爪爪,不是一般的鱼。”联想自己在动物园见过的“娃娃鱼”,刘建国连忙报警救助。

接警后,泾源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经紧急向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汇报请示,按指令就近将这条“娃娃鱼”放生于泾河上游的二龙河。六盘山林业局野生保护专家拍照片、录视频,与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教授共同进行鉴定,初步确定这条大鱼为野生中国大鲵,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长1.35米,头颅宽0.23米,体重20公斤以上,年龄50岁左右。

“中华大鲵一般生活在水流湍急、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和湖泊之中,有时也在岸上树根系间或倒伏的树干上活动,并选择有回流的滩口处的洞穴内栖息,捕食鱼、蛙、蟹、蛇、虾、蚯蚓及水生昆虫等。泾河泾源段具备中华大鲵的生存条件,黄河及其支流近年也发现了中华大鲵,加之固原周边几十年没有人工养殖中华大鲵,因此这条中华大鲵很可能是野生的。”六盘山林业局副局长王双贵说。(记者王玉平)

经初步鉴定,这条“娃娃鱼”体长1.35米,年龄约50岁,目前已被放生。记者 王玉平 摄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