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男子深水救出遇险姐弟 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金1万元

图片
纪坤向记者讲述救人场景
图片
纪坤救人游回浅水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陈海峰通讯员闫占廷文图
4月19日,一段“姐弟俩水库遇险,商丘一男子跳水救人”的视频热传网络,视频中一男子左右手各抓一个孩子奋力向岸边游去,体力不支时被岸边群众拉上了岸。根据视频中的线索,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视频中救人的男子纪坤,宁陵县城关镇一名36岁的理发师。
姐弟俩水库遇险宁陵男子跳河救人
“我当天和朋友正好路过民权县林七水库附近,正在休息时忽然听到远处水闸下有人大喊‘弟弟,弟弟’。”纪坤告诉记者,听到有人呼救,他循声看去,眼前的一幕让他瞬间紧张了起来。
只见一名小男孩在水库里上下沉浮,一名大一点的小女孩大声喊着“弟弟,弟弟”也跳下水去,两人瞬间被水流卷进水中央。危急时刻,纪坤一边向水闸跑,一边脱裤子,“上衣扣子一下被我拽掉了,手机也不知道扔哪里了,手表也顾不上摘掉。其实我不怎么会水,但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两个孩子在水里丢命。”纪坤说。
跳下水后,小男孩已经被水淹没头顶,游到他们近前,纪坤左手一下抓住女孩的后背衣服,右手深入水中捞取沉在水中的男孩。幸运的是,纪坤刚捞了两下便抓住了男孩,为了尽快脱离险境,纪坤用尽全力将两个孩子向岸边推去。
“男孩已经处于深水区了,水深大概2米,我救人时候说孩子别乱动,我救你们上去。”纪坤说,两名孩子也很懂事,全程配合他的救援,就在他带着俩孩子游到岸边的时候,体力已经不支了。这时,岸边的热心群众赶紧用树枝和鱼线先将孩子拉上了岸。
由于岸边河堤长满青苔,又陡又滑,纪坤尝试几次没能上岸,最后还是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被拉上了岸。
作为现场目击者,视频拍摄者刘军说:“当时纪坤救人很惊险,他们三人都在深水区,随时都有溺亡的危险。我拍下的视频,记录的是他们在浅水区游回时的情景。纪坤一下子救出姐弟俩,真是不容易!为他见义勇为的壮举和精神点赞!”
朋友眼中的纪坤:
“讲义气”又“嫉恶如仇”
据了解,被纪坤救出的两个孩子是姐弟俩,家住民权县林七乡王郭庄村。姐姐12岁,读七年级,弟弟9岁,读三年级。被救出后,两个孩子对纪坤感激不尽,一个劲儿鞠躬致谢。纪坤看他们浑身湿透,连忙劝他们快回家换身衣服,别冻感冒了。
“救人时没想那么多,等救人后就感觉到后怕了,幸好自己救人时把衣服脱了。”纪坤坦言,其实自己在救人的过程中体力消耗非常快,没多久体力就已经透支,如果不是当时正好把两个孩子一起拉了出来,根本没有体力再救一次的。
“前阵子我们这儿永城一个小伙救人遇难了,前天还跟朋友讨论遇到这事救不救,当时就表示只要看到肯定要救。”采访时,纪坤告诉记者,“也希望大家能传播这种正能量,碰到需要帮助的
一定去帮,当然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
纪坤勇救落水儿童的小视频在网络发布后,网友们纷纷留言评论:“为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点赞!”“你拯救了他们一家人!”……
“听到这事一点也不觉得意外,他就是那样的人。”纪坤的好朋友李志红告诉记者,在平时生活中纪坤就是一个讲“义气”又“嫉恶如仇”的人,谁有困难他肯定会帮,遇到不平的事也会站出来为人撑腰。
救人小伙获天天正能量奖奖金1万元
纪坤跳水勇救一对姐弟的事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感动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4月19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顶端新闻·大河报,奖励了纪坤1万元正能量奖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相关负责人黄为军告诉记者,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
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80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达9000多人。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发布的《2020年度公益报告》显示:河南凭借多年稳定的正能量输出,稳居8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榜首。
链接
如何科学进行救援?
记者了解到,每当天气转暖,溺亡事故时有发生。在遇到有人溺水后如何正确施救,记者采访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黄伟,关于如何科学施救溺水人员,黄伟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非专业救援人员我们是不提倡贸然下水的。”黄伟介绍,救援人员可以利用竹竿、木棍、绳子,把一端伸给或扔给落水者。然后,趴在地上,或是用一只手抱住树,再把落水者拉出来。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河的护坡是倾斜的,有的非常湿滑,趴下或是抱住树,是为了防止被水中的人拖下去。
也可以利用能够在水中漂浮的物品,抛给落水者,让他抱住。如:塑料桶、木板、泡沫等等。6个空矿泉水瓶子,把盖子拧紧,装在书包里或者是用衣服卷紧,就相当于一个救生圈,这些都可以用来救援。总之,是想方设法让被救者浮在水面上,别沉下去,为救援赢得时间。
最后黄伟特别强调:“岸上救援优先于下水救援,工具救援优先于徒手救援,救援时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救援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