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校长,为何能引起众网友热捧?守护着农村孩子的求学梦

张鹏程在给孩子们上课

张鹏程跟学生在一起

孩子们在进行户外活动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郭磊文图

这几天,伴随着周口市太康县“鸡腿女孩”的持续火爆,当地那个叫“二郎庙小学”的地方也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热点。几天来,社会各界爱心如潮源源不断汇入这所偏远的乡村小学。截至4月19日,捐款已超过60万元。80后校长张鹏程呼吁:“捐款够了,物品也不需要捐了,谢谢大家的关爱。”

俗话说“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在“鸡腿女孩”的背后,同样有着一位优秀的教师。他就是太康县清集乡二郎庙小学80后的校长张鹏程。10多年来,张鹏程始终扎根基层,不仅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乡村教育和留守儿童,还动员自己的妻子到学校当生活老师。目前,夫妇俩一起吃住在校,守护着农村孩子的求学梦。他们用自己的清贫坚守,换来了孩子们改变命运的机会。

爱心如潮校长呼吁停捐

4月19日午间,艳阳高照,树荫下的太康县清集乡二郎庙小学已经有了夏天的味道。一辆白色的厢式货车驶入校园,送去了孩子们需要的生活、学习用品。忙着卸东西的时候,校长张鹏程疲惫的眼神里透着几分欣慰。他幸福地自言自语说:“你看看,这都是孩子们需要的好东西呀。”

4月16日,大河报AⅠ08版以《“妞妞这是干啥嘞?”“留给俺妈吃!”》为题报道了该校一年级学生刘书慧,将学校营养餐发放的鸡腿悄悄藏起来准备留给母亲的事情。报道刊发后,引发网友和读者关注,大家纷纷留言表示对小女孩的点赞、支持和鼓励。

报道刊发当天,中建三局中原分公司“蓝宝”志愿服务队就积极响应,联合共青团周口市委来到太康县二郎庙小学,给孩子们送去鸡、鸭、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以及书包、书本、乒乓球桌、羽毛球拍、呼啦圈等体育文具用品。而在与学校“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的交谈中,中建三局周口项目书记胡鹤详细询问了小学目前存在的困难,并表示,如有需要将持续帮扶。

同时,河南省慈善总会也把源源不断的爱心汇入学校。4月19日,校长张鹏程告诉记者,目前,以河南省慈善总会为主要组织力量的捐款已超过60万元,先期已提出来10万元,用于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环境。

至于给孩子们建餐厅的事情,张鹏程表示,建设项目不是学校自己能做主的,因为建餐厅要扩学校用地,需要有关部门批准,目前还没法建,“就是建,也得到暑假了,因为现在孩子们在学习,搞建设不合适。”

“我真的感谢这么多天来社会各界给予孩子们的关爱,目前捐的钱物已经足够改善孩子们的上学环境,在这里,我真心呼吁大家停止捐款捐物。我也再次代表全校近150名孩子,通过大河报向大家鞠躬致谢。谢谢!我们真不需要(钱物)了。”张鹏程表示。

80后小伙放弃城市生活甘愿回农村当教师

几天的持续忙碌和高负荷工作,张鹏程熬出了黑眼圈,让他本来就苍老的脸庞变得更加憔悴。同在学校的妻子田丽歌心疼他,但又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就只好更加卖力地干好本职工作,把孩子们照顾好,减轻一些丈夫的负担。

张鹏程1982年出生,二郎庙小学是他接受启蒙教育的地方。他读小学时,父亲正是这所学校的民办教师。也正是这个原因,1998年初中毕业后,张鹏程报考了当时的西华师范学校(中师)。

因为毕业那年赶上改革,张鹏程未能分配工作。为了生活他只好放下教师梦,远走他乡务工。2012年,正当张鹏程在城市的事业刚刚稳定时,老家太康县传出招教的信息。他得知消息后没有多想,毅然决然回乡报名。最终,他如愿成为一名梦寐以求的人民教师。第一次握着粉笔走上讲台,他的内心升腾起满满的自豪。与城市丰富的物质生活相比,这种精神上的满足,更能让他体会幸福的滋味。

“我成为教师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回到了生我养我的二郎庙村,当二郎庙小学的老师。”张鹏程说,他深知乡村孩子求学不易,所以当时就一门心思扑在教学上,每天琢磨教学教法,想着怎样让孩子学到更多、更广的知识。

“因为农村孩子相比城里孩子来说,受教育的条件还是有限的。开阔不了眼界,你让他怎么有远大的梦想?没有梦想,当一个学习机器还有什么意义呢?”张鹏程告诉记者,他除了完成教学大纲任务外,总是通过网络把他看到的外面世界,讲给孩子们听。他用自己的“土办法”打开了乡村孩子看世界的“新窗口”。

从未想过放弃留守的孩子总得有人来陪

张鹏程从来不觉得自己坚守的只是一个工作岗位,而是一代又一代留守儿童的“梦”。“全村的孩子将来能不能成材,第一关就在我这儿,你知道我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吗?”他凝重的话语里带有几分开心般的“炫耀”。

最早的时候,是张鹏程一个人在学校,后来动员自己的妻子也到学校打零工,当孩子们的生活老师。几年来,夫妇俩的执着坚守,换来了孩子们的幸福成长。虽然日子很辛苦,但是张鹏程和妻子从未有过一丝后悔。

“孩子们的父母很多都在外打工,这些孩子都把俺俩当成他们的亲人,我们这里是寄宿学校,老师和孩子们吃住在一起,那种快乐和满足别人无法体会。更何况现在都坚持很多年了,我们真的离不开这些孩子,孩子们也离不开我们。”张鹏程、田丽歌夫妇表示。

2018年,张鹏程开始担任二郎庙小学校长。当时的学校条件不如现在,冬季的时候孩子们没法洗浴,他就自掏腰包跟一家乡村浴池谈价格,包场每人4元,争取给小家伙们都洗一遍澡。而他,攥着个搓澡巾,2个小时“搓”了30多个小男孩,直“搓”得自己胳膊酸疼。

现在,张鹏程从教的第一批孩子,有的已经考上了研究生。每年教师节,这些曾经的学生们都会从全国各地给他发来祝福信息。夜深人静时,张鹏程翻看着这些文字,回想起一张张熟悉又稚嫩的脸庞,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泪水也总会止不住流淌……

你累吗?想过放弃吗?

张鹏程说:“我是一个有着1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职责和使命促使我不能放弃,理想和信念也同样让我无法放弃。我既然选择了扎根乡村,就下决心在这里干一辈子。将来孩子们都走出去成材了,我也就成功了。现在,我还没有成功,不能说放弃,也永远不会放弃,乡村的留守孩子,总要有人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