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长沙买买买又多了新去处,长沙天心区将用五到十年打造湘府消费中心

图片
本报长沙讯 “五一商圈”承载量逐年上升,压力较大,急需分流;省府片区商贸功能性缺乏,急需拓展;天心区如何打造新的区域性消费中心……这些问题在4月18日召开的湘府消费中心建设研讨会中得到了答案。
4月19日,记者从长沙天心区政府获悉,天心区打算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在省政府和天心区委区政府周边打造湘府消费中心。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表示,关于如何建设湘府消费中心,当前基本确定了“一圈、一轴、四中心、多点”(新开铺商圈、新开铺路经济轴、省府东西南北侧中心、其他商务楼宇及社区商业项目)的商业网点布局。
湖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陈靖称,湘府消费中心的提出,是符合国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布局,长沙市打造中心城市战略目标的。在具体打造过程中,要聚集消费资源,做出品牌;要打造消费商圈,打造名品、名店、进口商品等一条街;要推动消费升级,注重体验、沉浸、技术、场景等新消费业态;要提升消费环境,打造高品质的消费中心。
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尹元元表示,湘府消费中心基础条件好、位置好、发展前景广阔。他建议在商业布局上突出以下几点:一是考虑商业的连接性、互动性;二要打造绿色商业,围绕绿色商业生态环境去建设和发展;三要创新商业业态,首店经济、体验式商业、沉浸式商业。
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黄立斌在提到湘府消费中心特色问题时,提出要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差异化发展。湘府消费中心的定位除了满足现有片区质量的消费升级以外,要重点思考增量消费。要引进外来消费,比如说长株潭商圈,还有未来消费需求增大和消费升级。
天心区是长沙网红夜经济的代表,他建议要打好三张牌,第一个是打好品质牌;二是打好融合牌,比如文旅融合、体育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内外贸融合、长株潭融合;三是打好创新牌,品牌不断创新,把消费场景做到极致。
记者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