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移动:“厦门经验”筑牢“反诈防诈”防线

福建移动联合厦门湖里区相关部门开展反诈防诈活动。

福建移动志愿者深入社区,零距离为居民科普反诈防诈知识。

近年来,通信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犯罪分子的各种诈骗手段危害着群众安全。通信网络诈骗,关键在反“诈”防“诈”,近年来,除了深化防控体系、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入网审核等常规举措外,福建移动还配合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创新反诈举措,从通信网络诈骗的源头入手,打造“反诈防诈”平台,效果显著,备受好评。

据了解,在厦门,福建移动针对当前反诈工作“诈骗团伙专业化、诈骗技术升级快、异常入网行为甄别难度大”三大难点,基于数据中台,组织各界专家力量,打造了“新入网用户诈骗风险评估平台”,建立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共建共享、协同联动的快速治理机制,从反诈防诈源头提升新型网络诈骗防控治理能力,织密反诈防护网。如今,这套平台成为相关部门的“得力助手”,助力铲除信息诈骗的土壤,成为全国通信行业筑牢“反诈防诈”防线的“厦门经验”。

福建移动通过技术、管理双驱动创新,建立了“1个团队﹢1套流程﹢1套标准﹢1个平台”四位一体的新入网用户诈骗防控运营体系,实现了“事前预判关停、事中全景跟踪、事后智能迭代”的一站式智慧运营能力,并可支撑全省防控,有效实现精准源头治理。其中,一键封堵平台,可实现对诈骗网站的快速封堵,从接收指令到实行封堵平均耗时仅需10分钟;定制反制Go IP“猫池”窝点预警发现模型,配合执法机关对厦金航线厦门一侧的涉案电话漫游进行建模监测,2020年以来共向厦门市反诈中心报送疑似漫游诈骗号码6015个,封堵金门“猫池”934个。

此外,福建移动还将反诈宣传与网格营销相结合,首创反诈治理“近邻模式”。在网格化落地过程中,升级“和格行动”,线上,通过大数据短信、5G多媒体消息、企业视频彩铃、心服务协同宣传、抖音直播宣传等全面覆盖,宣传反诈知识,提升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筑牢安全防火墙;线下,把反诈宣传融入日常业务推广和宣传促销,扩大反诈宣传面,并通过和街道、社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展扫黑除恶、网络防诈、平安社区、平安三率宣传等系列专项活动,增进基层“警、企、民”关系,推动反诈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圈,构建“全民+全网”的反诈骗新格局,共建平安城市。

2020年以来,通过搭建全新反诈管理体系联动机制,福建移动共协助公安反诈中心捣毁18起收卡团伙、缴获手机卡911张,迅速打掉涉诈窝点15个、抓获嫌疑人42名,协助公安机关查询涉案号码开户信息16573条,主动梳理提供明显异常的开卡人员线索2521条。其中,通过精确打击,最快一起案件,在案发后24小时之内就抓捕了犯罪嫌疑人,有效净化网络空间,守护市民财产安全。

福建移动还在八闽各地复制“厦门经验”,深化警企合作,持续推进“反诈防诈”行动。在福州,福建移动深化防控体系,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施快速封堵,同时,走进社区,举办100多场“谨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在莆田,福建移动联合相关部门打造“全民宣传反电诈 移动先行”活动,协同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治理工作;在泉州,福建移动助力鲤城区“平安三率”工作,深入开展旨在斩断贩卖“两卡”违法犯罪团伙黑手的“断卡行动”,助力铲除通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在漳州,福建移动配合漳州反诈中心摧毁南靖、龙海、诏安和云霄共4个诈骗窝点,抓获5人,缴获诈骗设备4台、手机卡56张。

为执行“断卡”行动的决心,福建移动社会渠道签订新版实名制承诺书达9000多家,自营厅店签订“断卡”知情承诺书达300多家,确保一线人员100%严格执行用户入网实名制要求。同时,严格执行本地防诈中心要求的新入网限制要求,对违规售卡的网点采取有效的惩戒措施,做好“断卡”行动源头管控。

不仅是“反诈防诈”,近日,福建移动还在全民国家安全日这天,积极地在线上线下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助力增强全民防范意识,营造通信网络“正能量”,当天发送相关短信2800多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