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籍|江苏文库·精华编之《说文解字注》:汉字,薪火相传的智慧

图片
图片
《说文解字注》
[清]段玉裁 注
许惟贤 整理
凤凰出版社
2018年11月
书 籍 简 介
又是一年谷雨时节。
坐标江苏扬州,邗江区杨庙镇有个仓颉村,还有仓颉山、仓颉庙……这里还有一个传统民俗:“谷雨祭仓圣”。当地人相信,“造字圣人”仓颉,就葬在这里。
仓颉,上古神人。传说中,他长着四只眼睛,不是一般人儿。他是黄帝时期的左史官,负责造字。
仓颉造字成功后,“天雨粟,夜鬼哭。”这才有了后来的“谷雨”节气一说。
神话归神话。汉字,并不是一个人造出来的,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偶像,其实只是我们的想象。
话说回来,重视语文教育和文字规范,是我国代代相承的优良传统。
西周就有官员负责推广雅言通语和教授贵族子弟读书识字。与之相应,春秋战国时,编出了《史籀篇》这样的字书,用作课本。秦汉两代,续有编修。这些书既用作童蒙课本,也被视为用字的规范。
然而,这些课本和教学方法,并不系统完备,更谈不上是文字研究。
直到东汉时期,一本系统、科学、完备的文字学奠基之作出现,它就是《说文解字》。
《说文解字》,后世简称《说文》,东汉许慎著,堪称旷世之作。
许慎写此书,在许多方面都有创举,成为我国语言文字学的宝藏。它整理汇集了当时通行的汉字,计9000多个小篆,另外还收录了500多个古文、200多个籀文及相当数量的异体字。
传世千余年的《说文》,简古而深奥,许多方面需后人研讨阐发。千余年的传钞刊刻,也发生许多讹误,需要校补。
历代研究《说文》的著作很多,清代尤其突出,占了大半。其中,段玉裁是“四大家”之一,段氏《说文解字注》也最为精深。
研究中国文史的学者,没有不读《说文》的,而近世读《说文》的人,很少是不从读《段注》入手的。
《说文解字注》为什么这么受推崇?它的重要成就之一,是校正了《说文》传本的讹误。
《说文》经长期传钞翻刻,不免产生差错,其间也夹着一些学者根据自己意思作的窜改,如果不校正,读者会被导入歧途。段玉裁对此十分重视,采用严谨的方法,多方进行核对校正。
嘉庆二十年(1815),《说文解字注》刻印完成,也就是经韵楼初刻本。也是这一年,段玉裁逝世。
《江苏文库·精华编》整理收录的《说文解字注》,由南京大学教授许惟贤整理,江苏省金坛市段玉裁纪念馆提供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璋先生生前捐赠的经韵楼初刻本作为底本。
作者简介
段玉裁(1735—1815),字若膺,号茂堂,江苏金坛人。
他自幼就爱好声音文字之学,读书有过人的资质。乾隆二十五年(1760)考中举人,后任贵州玉屏知县,又调四川,署富顺及南溪县事,又任巫山县知县。
公务之余,篝灯著述。46岁那年,他辞官归故里,自此不问世事,潜心学术。他精研许慎《说文》30余年,先成长编《说文解字读》,后整理成《说文解字注》,时年已73岁。80岁时,《说文解字注》全书刻成,当年段氏卒于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