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他给瘫痪妻子的50000次拥抱:“妻子病好了,我才安心”

△周文全把妻子林桂香从床上抱起来。图/受访者提供

妻子重症肌无力,使不上劲,又动弹不得。他每天都要“拥抱”她。

所谓“拥抱”,就是帮她挪动身体,从床到轮椅,从轮椅到沙发,从沙发再到床,如此反复。

每天抱她,至少5次,26年里,共超50000次。他说,如果不翻动她就全身痛,会痛到哭,我不想让她哭。

这是丈夫对妻子最长情的告白。丈夫是周文全。

本报记者蒋伟岸长沙报道

洗脸刷牙吃饭睡觉,普通人每天经历的日常,周文全也在经历。在此之外,他还有个特殊的程序:“拥抱”妻子。

1995年至今,无论是在床上、轮椅上,还是在沙发上,周文全始终“拥抱”瘫痪的妻子,每天最少5次,26年的时间里,超过50000次。

一次意外

妻子的四肢慢慢使不上劲

26年前,意外发生了,周文全的妻子林桂香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从此卧床不起。周文全扛起整个家。

曾经,这个家从未有阴翳。1989年5月,周文全和妻子相识相爱,他做小贩生意,林桂香在家养猪,不久便有了儿子。小两口不仅孝敬老人,还很吃苦能干,日子过得和和美美,转眼五年过去,都以为幸福近在咫尺,一场可怕的意外席卷了这个家庭。

1994年,林桂香慢慢发觉自己四肢开始使不上劲。一开始,她以为是累着了,并没有在意。到1995年,情况越来越严重,即使什么都不干,也浑身没有力气。直到一天,她摔倒在打猪食的路上……

周文全告诉记者:“当时她被送到医院后,就被诊断为重症肌无力了。”

“重症肌无力”是个什么概念,当时周文全一知半解。医生后来告诉他“这病很难治”,他不信邪。周文全说:“那时候我不信医生说的,大城市肯定会有更好的医生护士。”1994年到2003年,不信邪的周文全带着妻子去过益阳市中心医院,去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也去过广州的南方医院……但妻子的身体并没有好转。

周文全开始信“土郎中”了。土郎中说,妻子之所以得病,是因为他家房子的地基不好,风水不好,要他把房子拆了重新建,他就轰轰烈烈地照办,但仍然毫无作用。

多年的治疗费用,加上重新建房子,周文全欠了一屁股债。有时候,周文全觉得累,偶感苦闷,但只要见到林桂香,一想到她还在这个世界存在着,生活总是热闹欢乐的。

一份浪漫

每天用轮椅推她到门口看风景

亲戚朋友没人催债,周文全心里过意不去。为了偿还债务,2004年开始,周文全把五岁的孩子周彬交给爸妈照顾,他背起妻子南下打工,自此开启打工生涯。

周文全告诉记者:“当时有亲戚在东莞厚街,说可以去开出租屋,一边照顾人,一边做事,这很适合我。”怕记者不了解,周文全进一步解释:“出租屋,就是先承包别人的一栋楼,然后自己把房子出租出去。”

白天,周文全早起打扫卫生,出门买菜,做饭,然后抱起妻子,伺候她起床上厕所,梳头按摩,洗脸喂饭;晚上,为了让妻子睡得舒服,周文全帮她翻身,一晚三四次,多的时候有十几次;天气暖和,周文全用轮椅把妻子推到出租屋门口,看风景、晒太阳;天气冷的时候,周文全会先点起壁炉的火,再做顿热腾腾的早餐。

周文全说:“她如果不翻动就全身痛,会痛到哭,我不想让她哭。”“她怕外人笑话她,所以一般不出门,我也尽可能多陪她,每次出门一个多小时就要回家一次。”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14年,而只有到每年春节,他们才会回益阳老家陪一次儿子。2018年的时候,28岁的儿子周彬要结婚,周文全和林桂香决定回湖南益阳。

一组数字

每天拥抱最少5次,共50000多次

多年来,林桂香的病不能长期维持一个姿势,周文全需要每天抱起瘫痪的妻子最少5次,从床到轮椅,从轮椅到沙发,从沙发再到床……26年的时间里,加起来他“拥抱”妻子超过50000次。

周文全的用心,林桂香看在眼里,周文全的疲累,林桂香也从没忘记。她告诉记者,自己其实很内疚:“我觉得我拖累他了,和他提出过分开。”

林桂香口中的分开,在当地的意思就是“离婚”,但这一提议,周文全并不同意。

周文全反问她:“我老丈人84岁多了,丈母娘79岁了。一离婚,你怎么生存?难道看着你自生自灭?”

现在,儿子周彬在益阳市区打工,他体恤周文全,一个月回一次家。以前林桂香得病的时候,周彬五岁就开始喂猪,周文全带着林桂香去求医的时候,家里的活也是周彬自己干。

周文全后来终于有了点经济来源。村里的养殖大户让他在家里养豚鼠,豚鼠崽子养到半斤后,再找他收购,价格25元1只。

虽然至今家里做饭菜只放油和盐,其他一点作料也没有,但周文全很乐观,他说:“我也不知道怎么说,饭倒是有吃的,比别人可能累一点,但谁不累呢?”

心声

“妻子病好了,我才安心”

近日,益阳市评选第八届全国、省道德模范,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马龙坝社区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为周文全操碎了心。

1995年至今,周文全始终“拥抱”瘫痪的妻子,每天最少5次,26年的时间里,超过50000次。这让街坊邻居大为感动,有邻居说他是绝世好男人,社区工作人员也觉得他是当之无愧的道德模范,希望他的事迹可以被广泛传播。

面对这些称赞,周文全说:“好男人这个词很大,虽说是一个赞誉,但是作为家庭的一分子,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别人如果遭遇了,也会像我一样,选择照顾好家人。我并没有站在那个高度想我自己。”

结束采访后,周文全还用短信告诉记者未答问题:“你问我最近有什么值得开心与感动的事,那就是,通过媒体报道后,益阳东部新区协会刘书记带队来慰问,我们一家都很感动。妻子哭了。所以,我想借助媒体的力量,请你们帮我咨询一下名医。妻子的病好了,我才安心。”

潇湘晨报记者蒋伟岸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