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这里的秸秆有了“好归宿”

这里的秸秆有了“好归宿”
每到春耕春播之际,在玉米种植区总有大量秸秆堆积在田间地头,这些秸秆成为农民眼里“用处不大”又必须处理掉的“废弃物”。
说到以往如何处理秸秆,正在地里“监工”的山西省吕梁市岚县土峪乡土峪村村民牛爱平皱了皱眉:“以前,大量秸秆没处放,只能一烧了之,村里村外都是焦煳味。”
图片
春光正好,春意正浓。走在土峪村,一望无际的田野间,几台往来穿梭的“大家伙”格外引人瞩目。
“那个带耙的是搂草机,旁边小点的是秸秆打包机。”只见一缕缕散落的秸秆被“吃”进去,一个个秸秆包滚出来。一上午工夫,牛爱平和附近村民的250亩地就完成了“变脸”,原先杂乱的玉米秸秆成了500多个秸秆包,零散地落在田里。
图片
“这机器是租来的?一天得不少钱吧?”
“免费的!企业把秸秆收走,后期给我们免费旋耕、处理地膜。”牛爱平解释道,这是县里的大项目,废弃的秸秆换免费的劳作,按照市场价格来算,一亩地至少省了80元。
被牛爱平啧啧称赞的“大项目”,是岚县2020年推出的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的模式,将项目托管给岚县范围内信誉度高、组织力强、实施面广的农机服务企业,对全县秸秆清理打包、残膜回收、耕地旋耕。
“起初,大家对这个项目比较反感,对我们不放心,害怕我们耕坏了地。经过一年的实践,大家顾虑也都慢慢消除了。”今年47岁的王文青一直在太原从事餐饮工作,2014年,经过考察学习,回乡建设了高标准现代化肉羊育肥基地。
“1吨普通秸秆平均与0.25吨粮食的营养相当。”在王文青看来,这个买卖同样划算。
图片
回收的秸秆经过加工后,喂养了1.5万只肉羊,多余的还卖到了周边的区县,一吨能挣100多元,去年仅此一项就覆盖了为老百姓耕地的机械支出。
“羊粪经过简单的发酵,又种了土豆。我们岚县土豆的品质可是出了名的。”王文青信心满满。他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和种植规模,争取形成一条完备的产业链。
秸秆,是错了位的资源。打通农业社会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岚县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覆盖全县12个乡镇8.08万亩玉米地,涉及4.09万农民。
适宜大型机械作业的平川地块要求企业进行秸秆离田饲草化利用、残膜回收、土地旋耕深翻;不适宜机械作业的地块,农民自己打包玉米秸秆,人均劳务收入超过4300元。
可减排二氧化硫16.15吨、烟尘357.2吨、氮氧化物9.69吨……岚县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还有效防止了秸秆焚烧引发的环境污染,进一步起到防止面源污染、农田保墒、改土培肥,提高耕地质量,促进春耕备耕,确保丰产丰收,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促进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