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罕见:昆明拟整体拆除15栋高层烂尾楼 已开始风险评估

云锡金地15栋高层烂尾楼要全部拆除的消息,已传得沸沸扬扬,近日五华区官网公告首次证实了这一计划,如果顺利的话,在履行必要手续后,这个烂尾7年的项目将被彻底拆除,以全新面貌重新面世。

4月16日,五华区黑林铺街道发布了《丽阳星城二期A1\\A3\\A4 地块拟拆除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告》。根据公告,丽阳星城二期地块的权利人西山土地房屋开发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对丽阳星城二期A1\\A3\\A4 地块进行拆除重建。丽阳星城二期也即烂尾7年的云锡金地,今年1月,该项目已由浙商背景的云南义承置业接盘。据此前信息,接盘方有将云锡金地重启为低密洋房、叠墅产品的打算。

五华区黑林铺街道4月16日发布的风险评估公告

云锡金地位置极佳,位于海源北路与西三环交叉口旁,地处如今开发火热的西北新城。除A2地块4栋高层(含部分回迁房)于2015年交付入住,其余A1、A3、A4地块15栋高层于2013年底封顶后停工,是昆明著名的烂尾楼盘之一。

公告显示,黑林铺街道将根据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对拟拆除工程存在的风险做评估、分析,提出风险防范化解措施,并形成相关的评估报告。

相关阅读:

云锡金地烂尾楼推倒重来 西北新城房价要再涨一波?

此次公告坐实了接盘方义承置业有将A1、A3、A4地块上主体封顶的15栋高层建筑进行拆除的打算,云南房网此前已有连续报道。

15栋高层建筑为什么能拆?

截至目前,云锡金地除A2地块上的4栋住宅已交付使用,其余15栋均未完工

一次性拆除15栋高层建筑,这样的举动不仅在昆明前所未有,在全国都非常罕见,此前曾有上海4栋20层以上烂尾楼被定向爆破的先例,当时的媒体报道称拆除规模为全国少见。

云锡金地15栋高层建筑也均为20层以上,为什么可以计划如此大手笔的拆除?

答案首先是因为这些房子还没卖出去。

昆明烂尾项目不少,规模大过云锡金地的也很多,盘活都是采用续建的方式,只有云锡金地烂尾的三个地块15栋高层由于未曾销售,具备整体拆除的条件。

云锡金地共规划与建盖了15栋高层住宅和4栋商业办公楼,总建面约63万平。其中,A2与A4地块为住宅用地,其余为商业用地。

如前所述,除A2地块上的4栋住宅已交付使用,2014年以来,其余15栋建筑在封顶后因开发商资金断裂,近10年间都处于停工烂尾状态,并未售卖。从产权属性来说,这烂尾的15栋高层权利人尚属开发商,对这些烂尾楼有处置的权利。

今年1月,云南义承置业接盘云锡金地后的复工现场

已封顶的房子为什么要拆?

拆除15栋已完成主体建设的高层可不是一件小事情,拆除体量在全国都排得上号。这么费心费力地拆除现有建筑,拆了想干什么?

从今年2月义承置业发布的招聘公告可以看出端倪。招聘信息显示,将把云锡金地项目打造为区域内的红盘,主打低密洋房、叠墅产品。

其实,义承置业从甫一接手就没打算延续云锡金地旧有的格局。1月初接盘云锡金地,同月中旬,就有拆除4栋商业楼的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