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霸权,要革欧洲足球百年的命

图片
74年前,为了帮助在二战中破坏的西欧各国完成重建,美国实行了马歇尔计划,向西欧各国进行经济援助。从而彻底的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美国取代欧洲成为了西方世界的领袖。
74年后的今天,当欧洲足球豪门被疫情重创,纷纷债台高筑时,足球版马歇尔计划正式出炉。来自美国的摩根大通挥舞着35亿欧元诏安欧洲足坛豪门,欧洲超级联赛成立,美元霸权终于向欧洲足球开枪了。
图片
什么是欧超联赛?这是一个由20支球队组成的新赛事,致力于提供高质量比赛,为足坛创造更多真实商业价值及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其中有15个创始球队名额,12只已经确定,包括曼联、利物浦、曼城、阿森纳、切尔西、热刺、皇家马德里、巴萨罗那、马德里竞技、尤文图斯、AC米兰和国际米兰。另外三只受邀的球队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巴黎圣日耳曼拒绝加入,所以创始球队的名额还空缺3席。剩下的5个参赛名额,将由上个赛季成绩出色的球队,通过资格赛获得。
20支球队从每年8月开始,分2个小组进行主客场双循环比赛,每组前3名直接进入8强,小组第4名、第5名球队通过附加赛决定剩余的8强席位。进入8强后的淘汰赛采用双回合淘汰制,决赛在5月底的中立场地进行,一场定胜负,决出当季欧超联赛的冠军。欧超比赛将在周中进行,各队不会脱离国内联赛。
图片
对欧洲足球稍有了解的朋友肯定看出来了,这其实就是精编版的欧洲冠军联赛,我们在FIFA游戏里自创一个杯赛,为了过瘾也会把强队都选进来,带领着自己的主队一场一场直到捧杯。但现实与游戏不同,欧超联赛的成立,直接改变了足球世界的现有格局,动摇了欧洲冠军联赛的地位,也给各国联赛带来了巨大影响。
因此,当欧洲12大豪门宣布组建欧洲超级联赛之后,代表欧洲足球原有秩序的的欧足联立即发出声明反对,明确表示将对参与欧超的俱乐部实行欧战禁赛;俱乐部的球员也将被禁止参加欧足联旗下包括欧洲杯和欧国联在内的国家队赛事。此外,欧洲各大足协也相继发声,坚决反对任何关于超级联赛的计划,禁止欧超球队参加欧战。就连各支球队的名宿,也纷纷表示不能接受自己母队的这一行为。
图片
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炮轰英超BIG 6加入欧超:“我是个曼联球迷,我生命的40年都是曼联球迷,但是现在我感到恶心,太恶心了。最让我恶心的就是曼联和利物浦,利物浦说他们是人民的俱乐部,标榜“你永远不会独行”,是球迷的俱乐部。曼联,诞生于这里的工人阶级中,已经100年了,他们现在选择进入一个没有竞争不能降级的联赛?这绝对是一种耻辱,我们必须从联赛的顶级俱乐部手中夺回这个国家的权力,这其中也包括我的俱乐部。我已经说了12个月了,希望建立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来进行制衡,以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这是纯粹的贪婪。他们是骗子,这些俱乐部的老板,利物浦的老板,曼城的老板,切尔西的老板,他们与这个国家的足球毫无关系。这个国家有100多年的足球历史,球迷们热爱这些俱乐部,他们需要保护,球迷需要保护。”
内维尔口中“与这个国家的足球毫无关系”的老板们,和谁有关系呢?那就是美国。四家主要推动成立欧超联赛的俱乐部皇马、曼联、利物浦、阿森纳无一不与美国资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曼联队的老板格雷泽家族是一个正统的美国犹太人家族,除了曼联以外还拥有NFL的坦帕湾海盗队;利物浦队的老板美国人约翰·亨利,同时也是MLB波士顿红袜和NHL波士顿棕熊的老板;阿森纳队的老板美国人克伦克,尽管一直被枪迷说抠,但确是福布斯排名第一的体育巨头,也是丹佛掘金、NFL洛杉矶公羊、NHL科罗拉多雪崩队的老板。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近些年来也一直与美国资本合作,依靠着雄厚的财力保持着银河战舰的竞争力。
图片
在美国人看来,只有真豪门才能手握入场券的实力游戏才是精彩的,欧超联赛参赛球队的豪门属性,加之类似于NBA的赛制,让“强强对话”的比赛数量大幅增多,比赛的观赏性得到保证,观众人数和黏性得到提高,带来的就是巨大的经济利益。至于内维尔在乎的足球历史,球迷们担心的联赛土壤,欧足联强调的公平法案,美国人一概不关心。
从某个角度说,欧洲超级联赛的诞生,是美国资本对欧洲足球百年发展的一次“割韭菜”,也是美国资本对欧洲足球市场的一次收割。其实内维尔们也不必大声疾呼,有本事,欧超联赛曼联对利物浦,你和卡拉格别来解说。
其实,欧洲豪门此次的集体叛变也是事出有因的,欧足联长久以来的薅羊毛行为本就让豪门俱乐部不爽,持续的疫情更是带走了主场球迷和可观的比赛日收入,更加坚定了各大豪门成立欧洲超级联赛的决心。
图片
以欧战奖金分配为例,2019-20赛季欧冠、欧联和欧洲超级杯的奖金预算总额约为32.5亿欧元。可是欧足联过一遍手,各种杂费一收,分给欧战球队的就只剩20.4亿欧元了,还包括给未通过资格赛的球队的奖金。最终算下来,拿到欧冠冠军的拜仁慕尼黑只分得1.3亿欧元,止步八强的曼城1亿欧元,止步十六强的皇马8300万欧元。经过欧足联拔毛、弱队喝汤之后,真正分到豪门手里的钱占比并不高。
欧超联赛则不然。运营方已经从摩根大通筹集到了35亿欧元,创始球队将直接瓜分这35亿欧元资金,用于俱乐部基础设施的改善并抵消疫情带来的影响。在欧洲疫情仍在肆虐的今天,这笔经济收益足以让各家豪门度过一段艰难的时光。
图片
同时,赛事官方还承诺,参与欧超的球队将获得更强的经济支持,承诺期内官方将筹集100亿欧元资金支持参赛球队的建设。奖金分配层面,按照规则,如果球队每场比赛都赢,最终能拿到高达2.45亿欧元的收入;创始球队即使每场比赛都输,也能拿到1.5亿欧元的收入。
一边是冠军才拿1.3亿,一边全败也能拿1.5亿,换你,你选谁呢?
一边是欧超的皇马对曼联,一边是欧冠的西汉姆对波尔图,你又看谁呢?我,反正是看林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