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不动产抵押登记跨省全省通办

海西晨报 记者 杨俊鹏
近日,厦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业务。通过"远程自助身份核验"等手段,抵押人无论身处何地,都能进行不动产抵押登记,真正做到办理贷款抵押"只要跑一趟"。
据了解,以往抵押申请人除了签订抵押合同外,还要到银行进行现场人脸核验,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至少需要跑两趟。而这次推出的跨省、全省通办新模式,是在不动产登记抵押"全程网办"基础上的进一步优化升级。按照新办法,抵押人只要在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办理相关手续,之后的人脸核验阶段就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微信小程序,实现"远程自助身份核验"和相关材料审批,从而实现"贷款只要跑一趟、抵押登记一趟不用跑"。
据介绍,这一跨省通办业务的推行,高峰期一家银行将可减少上千人次的客流量,同时安全方面也将更有保障。
此外,通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提供的人脸核验技术来进行远程身份核验,也给身份核验上了一道"防控网",而加盖了电子签章的电子材料具有不可篡改的特性,保证了电子登记材料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