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

4月中旬,位于祖国大陆最南端的雷州半岛,已是骄阳似火、热浪滚滚。碧空如洗的穹庐之下,舒缓起伏的丘陵之上,一望无际的“菠萝的海”翻腾起闪亮的波浪。

对于广东农垦红星农场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来说,今年的这个菠萝丰收季格外幸福。虽然公司优质菠萝品牌“红土金菠”地头批发价格已达每斤2元,但天南海北的各路客商仍纷至沓来。“菠萝的海”里高高扬起的这面金色风帆,成为广东农垦当好广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者的生动写照。

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作为现代农业“国家队”,广东农垦进一步把自身改革发展全面融入广东发展大局、全省农业发展大盘、地方发展中,在增强辐射效应、提升融合深度、密切垦地合作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引领升级涌“菠”涛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在红星农场公司优质菠萝基地的田头开锣。“菠萝妹妹”王小颖与农场党员示范岗党员李康伟、陆威龙一起向屏幕另一端的采购商和网友们推介“红土金菠”。这既是红星农场公司“菠萝+党建”品牌绽放出的又一朵绚烂花朵,也是广东农垦参与广东菠萝“12221”品牌推广市场营销活动走出的一串醒目脚印。

中国菠萝看广东,广东菠萝看农垦。在南粤菠萝版图上,广东农垦举足轻重。垦区菠萝种植保有面积约占全省1/3,2021年可投产面积近7万亩,预计产量24万吨。农垦在广东菠萝产业发展中的主力军位置,不仅因为种植体量大,更源于其在种苗资源、园区平台、联动带农等方面下的先手棋。

近年来,广东农垦积极引进台农16及17号金钻菠萝、金菠萝、西瓜凤梨等12个新品种进行试验试种,改变了徐闻菠萝由传统巴厘品种一统天下的局面。同时,广东农垦建立了3个优良品种标准化种植及种苗培育示范基地,繁育优质菠萝种苗1500多万株。这些优质种苗,为广东菠萝产业转型升级蓄积强劲的动能。

去年,广东农垦湛江垦区菠萝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批)。以此为契机,广东农垦牵头实施湛江市菠萝优势产区省级产业园项目。核心区约2万亩,包括5个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以及菠萝产地运营中心、菠萝主题公园、展览馆。产业园里的192套自动化加工生产线设备、全程冷链系统、5G大数据平台等,将让徐闻菠萝产业实现强链壮骨,要素集约度和抗风险能力有望大大提升。

好种结好果,好果卖好价。对于徐闻菠萝种植户来说,“红土金菠”,不仅是认识现代农业转型路径的一部生动教材,也是农垦履行社会责任栽下的一棵浓荫大树。每年,广东农垦供给地方的优质种苗达300万株以上,累计直接带动周边农户种植优质菠萝近1万亩,直接增收1亿元以上。同时,广东农垦相关单位还创新实施“模拟股份制”、“种+工+销”企业化经营、“保底+溢价分红”订单农业等联农带农机制,实现共富共赢。

除了引导周边农户种植优质菠萝之外,广东农垦还依托湛江垦区国家现代农业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大力推广高产甘蔗、红心火龙果等,其中仅广垦糖业集团便带动周边农村种植甘蔗60万亩以上。

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米袋子、菜篮子、糖罐子、奶瓶子、果盘子,广东农垦将城市安全食品有效供给重任牢牢扛在肩上。燕塘牛奶、广垦肉品、广垦茶油、梅陇香有机稻米、红江橙、名富番石榴、雄鸥和华煌茶叶……一个个“垦”字号拳头产品,通过产业链条的牵引和产业体系的带动,成为振兴一方乡村产业、富裕一方农民群众的有力抓手。

土地增效闪“光”芒

眼下,广东农垦新时代农场有限公司的天然橡胶林郁郁葱葱,晶莹的胶乳在粗壮的树干中孕育。有所不同的是,在树下,益智、砂仁等南药花蕾绽放,散发阵阵清香。仅在茂名垦区,橡胶林下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

土地,是广东农垦最大的资源。如何将以面积计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以效益体现的经营优势,是广垦人近年来着力破解的发展课题。

主动求变、准确应变,成为必然选择。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广东农垦的广袤土地上,一场产业蝶变正在悄然兴起。在牢牢守住国内60万亩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底线的同时,依托林下经济、光伏农业等新模式新业态,广东农垦正在用越写越活的土地文章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这张时代答卷。

2020年底,伴随广东能源葵潭农场光伏复合项目在惠来县开工,广东农垦光伏农业建设的又一座新地标正拔地而起。该项目位于葵潭、东埔农场范围内,占地面积5280亩,建成后25年内平均发电量可达约5.4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超16万吨。除了助力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由于采用上方发电、下方种养相结合的立体开发方式,项目实现一地多用、收益倍增,成为农场发展和职工增收新引擎。

近年来,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与广东省能源集团不断深化合作,先后成功合作开发了织篢、丰收、东方红、火炬等一批光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探索出了“光伏+”剑麻、水果、养鸡、养猪等复合农业光伏新模式,大大提高了土地空间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实现了互补互促、互利共赢。

近期,广东农垦成为全省垦造水田工作的重要参与方,垦区近3万亩符合条件土地列入《广东省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垦区相关单位还将加快推进国有农场拆旧复垦工作,指标将在省平台国有农场拆旧复垦指标交易专场挂牌交易。

垦地架起“廉”心桥

近日,一场特殊的“联姻会”在湛江举办。湛江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与廉江市举行垦地合作座谈会,双方就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开发利用、农垦代管村治理、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工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近年来,广东农垦与相关地方政府以新一轮深化农垦改革为契机,在基本完成农垦基础教育学校移交属地管理任务之后,继续寻找合作共赢的最大公约数。

在廉江,有红湖、红江、黎明、晨光、东升、长山等农场公司等多家农垦单位。在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用地需求的同时,广东农垦还发挥在现代农业建设方面的专业优势,成为拉动当地乡村产业振兴的一驾重要马车。作为农垦培育出的特色品种,红江橙带动农场周边农户广泛种植,推动当地发展成为廉江红橙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即便是在土地合作方面,垦地也携手逐步摸索出了新的路子。湛江农垦与廉江市合作推进的廉江糖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旧”改造项目,有望成为当地的城市新地标。

在做好土地文章之外,垦地合作还朝着人居环境优化和治理水平提升的更广空间、更深层次拓展。截至2020年,广东农垦有8个农场的污水处理系统纳入属地统一建设,36个农场场部、443个生产队的垃圾通过户集、队收、场转运到属地垃圾运转体系统一处理。按“内部分开、管办分离”改革模式,广东农垦积极推动农场社区管理融入属地,目前已成立居委会49个、村委会26个。

撰文:付伟 黄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