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博鳌田园小镇:美丽乡村迎客来

青春博鳌——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二十周年特刊
季春时节的博鳌
花香氤氲,微风轻拂,时光秀美
博鳌亚洲论坛二O二一年年会
如期举行
博鳌沙美村等六个
“美丽乡村会客厅”
开门迎客
期待着国内外嘉宾齐聚于此
以休闲会谈、茶叙、等形式开展
外事引资活动
利用海南优质生态、海岛风情
古朴民居等元素做文章
构成了一个个各具特色的
“美丽乡村会客厅”
营造出论坛
非正式、舒适、和谐的氛围
充分展现出博鳌风情小镇的
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
“田园风”遇上“国际范儿”
是博鳌田园小镇特点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
这里立足亚洲
面向世界
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
也因盛会的召开
让博鳌这一田园小镇
再度向世人展露芳颜
奏出田园外交交响曲
图片
游客在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享受美丽乡村游带来的乐趣。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打造田园外交 田园风光特色浓郁
“政商对话平台”“非正式”“舒适休闲”“田园风光”等,是海南省委省政府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博鳌风情小镇的关键词。
在2019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博鳌“美丽乡村会客厅”初绽芳华。在如画的环境中、轻松的氛围里,谈笑之间敲定了合作事项,让前来参加“一对一”合作洽谈的世界著名企业负责人印象深刻。
“南强村是我参观过的村庄改造建设案例中,新旧元素融合得最好的一个。”透过乡村看海南,英国培生全球战略合作和投资副总裁艾德里安·戈弗雷对于海南的初印象是,“将会谈地点安排在美丽乡村,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乡村的新风貌,更重要的是,通过海南这种创新外事引资方式,我看到了海南拥抱创新、扩大开放的姿态和态度,这对于培生和海南接下来展开全面合作,意义重大。”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保障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成为博鳌风情小镇建设的首要任务。海南在规划建设博鳌镇时,进一步加强博鳌作为政商对话平台的功能定位,营造博鳌亚洲论坛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使论坛与自然田园相得益彰,同时补充完善博鳌亚洲论坛的各项功能,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的窗口作用。
“美丽乡村会客厅”,“田园风”要浓,“国际范”要足。按照突出“田园小镇”的规划建设定位的要求,2017年4月,琼海正式启动博鳌田园小镇建设,先后吸引碧桂园、融创、新发地等企业参与投资建设,博鳌国家农业公园、沙美红树林湿地公园、南强村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田园风光特色浓郁。
博鳌镇75岁的退休教师林觉浩对家乡的变化感受深刻。“过去博鳌就巴掌大的地方,到处是低矮的瓦屋,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现在不同了,不仅路桥通达,小汽车多了,还有高铁、机场,正可谓‘海陆空’齐全,哪种出行方式都方便!”
博鳌,这座常住人口不过3万多人的小镇,如今已经成为政商对话书写愿景蓝图的平台,也成为我国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窗口。
守住生态底色 绘出风情小镇品格
为何博鳌亚洲论坛会在此落地?生态环境优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从地图上看,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入海口在此交汇,有独特的地理环境,集沙滩、椰林、奇石、温泉、田园于一体,曾被国内外旅游专家誉为“世界最美景观集合点”,万泉河入海口被联合国环境规划专家称为“世界河流入海口自然环境保护最完美的地方”。
2001年以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连续在这里举办,数千名政商大咖纵论国际发展。论坛效应带来大开发、大建设,房地产热也曾一度让这个小镇很“发烧”。2017年,省委、省政府对博鳌提出突出“田园小镇”的规划建设定位,明确要求遏制房地产过度开发、修复生态环境、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把最具海南特色的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呈现出来。
“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琼海邀请了国内顶尖规划设计团队,统筹修编博鳌地区总规、控规、城市设计导则等规划设计方案,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其中,通过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环保规划“三规同步”,把博鳌地区的每一个区块、每一个村庄、每一条道路、每一块农田、每一栋建筑都设计好,力求保持生态的底色不变。
在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总体规划进行修编时,就核减了特别规划区范围内约4.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增划了耕地、林地,为“博鳌田园小镇”的打造提供保障,扮靓田园底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基本原则,把“山水林田湖海”等生态元素当成一个有机整体,严守生态底线,修复龙潭岭及周边生态破损区域1100多亩,拆除博鳌地区违法建筑近5万平方米,完成8条约50公里的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工作,推进夜景灯光升级,展示出“和谐之美”“山水之美”。
为进一步促进建筑与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呈现天人合一、自然和谐的美丽乡村风貌,琼海率先在海南省启动区域永久性建筑三维实景航拍及调查,系统搜集博鳌镇17个村187个自然村12772户的调查资料,标注约26544栋单体永久性建筑物、1548栋大型房地产建筑,建立起了首个镇域规划建设管理三维实景电子档案库。
行走在博鳌的街道,色彩和线条的运用、外墙的涂绘、木雕门窗以及各种窗顶花、花架、盆栽的点缀,处处优雅闲适。博鳌,已成为充满开放意识、国际元素,又具有独特风情的田园小镇。
增强美丽经济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你看我们博鳌,村村通路,户户通水,WiFi全覆盖,和城市有啥区别?”在位于博鳌镇南强村的“花梨人家”农家乐,69岁的莫泽海正指挥工人对农家乐进行升级。琼海市引进社会资本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确定“艺术+”特色定位,在南强村打造美丽乡村会客厅。这也让莫泽海对今后村里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博鳌亚洲论坛给小镇带来了高人气,游客多了,才有我们的新机遇。”谈起“花梨人家”,莫泽海乐得合不拢嘴。2015年,他带领村民们开农家乐,18户村民自愿参股,每股1万元。
“3年就把参股股金全部还给村民了,现在每年都有分红。”莫泽海说,情况好时农家乐每股分红有5000多元钱。平时还有11名村民在这里打工,旺季或节假日客人多时还另请村民帮工。博鳌亚洲论坛带来的变化,改变了莫泽海和许许多多村民的生活。
博鳌镇沙美村也因美丽乡村的建设,从道路、民居、田园到内海,建成了“椰林水韵”“饮水思源”“滨海长廊”“眺望乡愁”“水静莲香”“金牛偃月”等生态景观,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年间翻了十几番!
沙美村党支部支委莫泽豹说,得益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金字招牌”的吸引力,2019年,沙美村又吸引来了社会资本——由袁家村、沙美村、陕西裕华集团三方合作共同打造,总投资约3.3亿元的博鳌袁家村·沙美印象项目投入运营,为沙美村的发展再添动力。就在3月底,浙江莫干山民宿团队也来到沙美村考察,惊叹于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何琼妹说,当前,琼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博鳌小镇建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样板,通过在博鳌打造一批具有海南特色的美丽乡村,既为论坛年会提供服务保障,也丰富海南旅游产品,拓宽农民收入来源。
如今的博鳌,既向世人展示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美丽乡村的“高颜值”,也通过培育壮大旅游、会展和医疗健康等产业,夯实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里子”。这不仅惠及当地老百姓,也为博鳌亚洲论坛长久发展打牢了基础。
海南也正以创新之势、开放之态,热邀全球企业和投资者们、盛待新老朋友和合作伙伴,在这一方美丽热土,植下一颗合作种子,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和成果。 (海南日报博鳌4月19日电)
论坛·声音
博鳌田园小镇建设者冯琼:生活会更美好 未来会更灿烂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在博鳌田园小镇的建设中,无数琼海人为之奋斗,博鳌镇委书记便是博鳌镇的“领头羊”。
2017年2月,冯琼走马出任博鳌镇委书记,通过实地调研中,认为闭塞的沙美村蕴藏着巨大潜力。这座坐落于山岭脚下的村庄,为九曲江、龙滚河环绕,兼有“山水林田湖”众多自然元素,仿若一块璞玉般充满无限可能。
在经过短短6个月的打造后,沙美村果如冯琼所料,旧貌换新颜,摘掉了“落后”的帽子,摇身一变成了海南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流连于此。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沙美村被作为接待中外嘉宾的“乡村会客厅”,美名传遍世界。
冯琼说,近几年,博鳌镇委镇政府按照中央、省、市整体部署,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发展国际会议会展服务业、高端医疗健康产业、滨海休闲及美丽乡村旅游业、现代热带高效农业等四大产业,将全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与此同时,博鳌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向前,一方面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建设便民服务窗口,重点扶持学校、卫生院、文体活动场所、乡村道路的建设等,将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城市生活的便利;另一方面,按照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相关要求,提升博鳌旅游软、硬件设施服务水平,完善公共信息导向系统,让博鳌本地居民切实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
不止于此,在文明生态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博鳌还着重发展乡村旅游业态,支持和鼓励村民通过合股方式发展乡村旅游业,村民从原本单一的种植业转向“农业+旅游业”生产的新模式,收入来源更加多样化,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
“博鳌亚洲论坛是琼海的‘金字招牌’,是博鳌发展的‘奠基石’。”冯琼说,由于整体规划调整和重点项目的推进,如今博鳌镇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升级,博鳌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从原来的依靠种植业、近海渔业营生变为个体经营、服务业等,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2013年博鳌镇入选全国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小镇。
随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博鳌作为亚洲论坛永久所在地,在国家整体外交战略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央、省、市领导对博鳌的发展十分关心,这也为博鳌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的后盾,相信通过博鳌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博鳌人的生活会更美好,博鳌的未来会更灿烂。”冯琼说。
(海南日报博鳌4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