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城市群2小时通达 打造郑许、郑新、郑焦、郑开等交通走廊

在郑州都市圈的概念提出后,您是否期待有新的铁路、公路项目提上日程以方便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这五座城市更好地连通?此次发布的《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中心城市与次中心城市之间建成2条以上轨道交通、5条以上高快路组成的复合型交通走廊;适应同城化通勤服务的运输体系初步建立,基本实现都市圈1小时通勤、中原城市群2小时通达。综合交通体系也将在郑州都市圈一体化的发展中,扮演好“先行官”的作用。

在城际、市域(郊)铁路网建设方面,《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建成郑开延长线、新乡至焦作等城际铁路;有序推进焦作经济源至洛阳、开封至兰考、郑焦城际云台山支线、郑州南站至开封等城际项目前期工作,条件具备后适时开工建设。规划研究开封至新乡、新乡至菏泽等城际新通道。建成郑许市域铁路(S1线),有序推进郑州都市圈轨道交通S2、S3、S4线建设,充分改造利用郑开、郑机等既有城际铁路。统筹推动城际、市域(郊)铁路建设,强化提升郑州至洛阳城际通道功能。

郑州至焦作走廊

轨道交通4条:既有郑焦城际、京广铁路,规划轨道交通S3线、S4线。

高快路网7条:既有郑云高速和G234等2条,规划S236黄河桥、郑州至焦作高速(东海大道)、焦作至平顶山高速、焦唐高速温巩黄河桥、G207等5条。

郑州至许昌走廊

轨道交通5条:既有京广铁路、京广高铁、郑渝高铁、郑阜高铁,在建郑许市域铁路(S1线)。

高快路网15条:既有京港澳、郑尧、盐洛、安罗高速和原G107、华夏大道、S225、S103等8条,规划郑州至南阳高速、尉氏至临颍高速和G107东移、S227、S224、梁州大道—忠武路通道、荆州路—中原路通道等7条。

郑州至新乡走廊

轨道交通5条:既有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在建郑济高铁,规划轨道交通S3线、S4线。

高快路网9条:既有京港澳高速和S101、原G107、G107东移改线等4条,规划安罗高速、郑州至新乡高速(与龙凤大道共通道)、郑州至辉县高速、郑新快速路(利用郑济公铁两用桥)、S225等5条。

郑州至开封走廊

轨道交通3条:既有徐兰高铁、陇海铁路、郑开城际铁路。

高快路网8条:既有连霍、郑民高速和郑开大道、郑汴物流通道(S314)、原G310等5条,规划沿黄公路(S312)、科学大道、G310南移等3条。

轨道交通3条:既有陇海铁路、徐兰高铁,规划郑洛城际铁路。

高快路网6条:既有连霍高速和原G310、S315等3条,规划郑州至洛阳高速、沿黄公路(S312)、G310南移等3条。

轨道交通1条:规划郑州南站至开封城际铁路。

高快路网7条:既有商登、安罗高速和G230、S102等4条,规划开港大道(S317)、S224、安罗高速韩寺收费站连接线(龙中公路)东延等3条。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促进人员及各类生产要素在郑州都市圈城市间高效流通,《发展规划》还提出了“强化运输服务同城化”的相关要求。其中,明确要求要推进城际、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推广“一票制”“一卡通”,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加强铁路、民航、公路交通信息共享互通,探索建立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以及停车场、充电桩等静态交通服务综合查询、票务等信息平台,推进各方式之间联网售票,鼓励枢纽站场设置封闭、连续的联运旅客换乘通道,实现旅客“一站购票”,行李运送“一站到底”。稳步推动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公交、城际客运等公共交通全领域“一卡通”,拓展ETC在停车场、充电站等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