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第七届全媒体通讯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南阳网讯(全媒体记者杜增波)4月13日—16日,由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南阳网举办的全媒体通讯员培训班在南阳宾馆开讲。来自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等部门和单位的通讯员、新闻写作爱好者、新兴媒体工作机构从业者近500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的主题是“培养全媒体宣传人才,助力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建设”。

开班仪式现场

本期培训班为期4天。培训期间,南阳报业传媒集团邀请多名高级记者、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和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机遇以及通讯员所从事工作的实际,讲授新闻专业基础理论和各类新闻体裁的实际采写经验。此外,本次培训课程还创新性地增加了5G消息、传播的多样表达以及信息运营、网络短视频、直播的影像表达与宣传、借助新媒体宣传基层工作的方法新等内容,努力培养适合媒体融合发展现状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培训内容实用性强,老师授课声情并茂、通俗易懂。”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加深了对党报的了解,提高了新闻写作技巧,希望南阳报传媒集团多举办基层通讯员培训班。

南阳网总编辑周首相为2020年度网络宣传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南阳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总经理徐聪为2020年度网络宣传“十优”通讯员颁奖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周旭为2020年度网络宣传“十佳”通讯员颁奖

南阳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贺健为2020年度网络宣传先进单位颁奖

4月13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前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现场宣读了《南阳日报社关于表彰2020年度网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十佳”“十优”通讯员、优秀网评员、先进个人的决定》,并对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颁奖。随后,由河南手机报副总经理崔新建开讲第一堂课。他结合自身新闻从业经历,围绕5G消息、传播的多样表达以及信息运营等方面的知识,为大家进行了授课。时而奋笔疾书、时而埋头深思的学员们让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老师的精彩授课,让学员们课后还是意犹未尽,围着老师探讨交流拷贝课件,不愿意离开。来自河南日报社高级编辑陈炜、新华社高级记者李新民、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韩义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洪长晖、网络大V白天培、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副总裁谷文杰等依次授课,让学员大开眼界。每一位讲师都有丰富的阅历,如来自理工学院的韩义波教授,曾获“南工最美教师”、南阳市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国家公派先后到英国德比大学、莱期特大学访学一年。近年来主持、主要参与省级、国家级科研、教改项目8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I及核心论文16篇;公开出版专著、译著、教材5部;获批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项。培训期间,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实践教学,极大提高了学习实用性。

会议现场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南阳网,长期坚持“为全市培养复合型全媒体人才”的理念,坚持每年开办通讯员培训班,使南阳网的宣传报道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自活动发布以来,通讯员培训班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追捧,报名踊跃。截至目前,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已培养千余名通讯员。这些通讯员扎根基层,采写出大量生动鲜活的新闻,成为媒体与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