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城南这座“大院” 曾是太平天国“国库”

图片
修缮后的效果
图片
修缮尽可能保留原构件
近日,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修缮项目。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升州路416号的天朝总圣库旧址是江苏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曾是太平天国政权的“国库”——天朝总圣库旧址所在地,也曾作为英王陈玉成的王府、江宁府署、两江总督衙门等,见证了近代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目前建筑正在修缮中,计划今年6月底修缮完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
发现
南京药材公司仓库拆房翻新
意外“挖出”太平天国“国库”
1975年年初,南京药材公司仓库在拆房翻新时,发现前屋檐下两块长木方子上雕刻有龙凤图案等,又在已被拆除的前屋基地,发现了刻有“太平天书”字样和“马上封侯”“团龙”“望楼式亭台”等画面的石础,可以确认是太平天国文物。当时,南京市文博单位组织专家现场调研了解、座谈研究,对该处遗存的石础、木枋等几十件实物进行了初步研究鉴定,并查阅有关资料,证实此处在太平天国曾作为天京的“总圣库”。
现存建筑群为总圣库遗址核心部分,坐北朝南,西路三进,东路二进,西路面宽21米,进深55.12米,东路面宽10.53米,进深28.45米,总建筑面积1475.1平方米。建筑形制为单檐硬山,青瓦屋面,三山屏风墙,主要建筑木构架为抬梁式,前后有轩,雕刻精美。
太平天国实行“人无私财”“物物归公”的圣库制度。“圣库”即为太平天国的国库,负责收藏金银货币等类,并由它分配、供给军政经费和物资。当时,中央、地方和军队都有“圣库”,南京是太平天国的首都——天京,设“总圣库”。圣库制度是太平天国政权特有的经济制度,它保证了军需民用,对长期坚持太平天国的革命斗争,起了重要作用。
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先将总圣库设在紧邻天王府的青溪里巷(今玄武区黄家塘),后迁至此处。总圣库原先南至升州路、北至安品街、东到登隆巷、西至仓巷。今日升州路416号天朝总圣库旧址建筑只是其中一部分。
修缮
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
修旧如旧,最大可能保存历史信息
专家介绍,升州路416号建筑历史悠久,最早可以上溯至明朝初期中山王徐达的别苑,又称“西园”,清朝乾隆时期桐城富商姚友梅在这里建宅造园。太平天国时期,这里又先后作为总圣库、英王陈玉成的王府……
此次文物修缮,自2020年8月启动。修缮时尽最大可能利用原有材料,保存原有构件,使用原有工艺,尽可能多地保存历史信息,保持文物建筑的特性。如建筑本体使用旧砖瓦、旧石材均为多年以上接近同期材料品质;大梁油漆清理灰尘后,用丝光搓油法重现旧建筑历史沧桑;各种规格的柱础石、石鼓均按原规格复原;屋架木结构修复尽量保留原有构件,已损坏木构件经过修补仍能使用的,继续使用,更换的木构件均使用老旧材料进行更换;施工前将材料进行原位编号,按编号增补缺损材料后复原,确保修缮后的建筑与修缮前风格的一致性,保护文物本体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物修缮过程中,又发现一口古井和两块有字石碑,分别刻有“徽国儀型”“瑞啟江淮”。目前这些新发现的文物都已被妥善保护。据悉,此次文物修缮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届时建筑将作为文化展示功能使用。
作者:张可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