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越野张国富:BJ30是泛越野人群开启越野人生的第一辆车

图片
【上海车展高端访谈】4月21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在本次上海车展,北京越野旗下首款切入城市SUV品类的车型BJ30也在车展亮相。
据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富介绍,BJ30是北京越野产品奇数系列的第一款车型,更是从专业越野向泛越野拓圈的重要一步。对于这款车的市场定位,他们希望BI30能够成为泛越野人群开启越野人生的第一辆车。
为了让这一车型出圈,除了本身产品的优势外,在BJ30的营销上,北京越野还展开了与三只松鼠的跨界合作,同时推出了BJ30的车主俱乐部——狼堡学院,通过一系列活动为所有BJ30车友的“不将就”提供一个最好的展示舞台,让用户获得圈层的归属感与荣耀感。
此外,在服务方面,他们也推出了北京越野的一小时专项服务,一小时解决服务方案,将用户服务继续细化。
针对近年来兴起的越野热,以及越来越多车企入局越野市场,张国富表示,这正是消费升级的表现,他们期待与更多友商一起将越野车整体市场做大。但与此同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越野车的特殊使用场景,对产品质量、产品安全的要求会更高。所以,“基础必须做好,专业必须做好,而且专业必须做出亮点,这就是差异化竞争里面对越野这个产品的定位”。
以下为采访实录:
汽车产经:416日,北京越野今年的重磅车型BJ30刚刚上市,开启了北京越野的又一个产品大年。
张国富:是的。BJ30是北京越野产品奇数系列的第一款车型,更是从专业越野向泛越野拓圈的重要一步,这款车首先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泛越野人群开启越野人生的第一辆车,10万级硬派SUV。从产品属性上来看,BJ30采用了家族化硬派造型设计,拥有215mm的离地间隙和优异的通过性能,同时满足了都市年轻群体对都市精致生活方式与硬派越野车型的向往,是一款集硬派越野车与城市SUV双重优势的全新车型。
BJ30自亮相起,就被很多媒体和用户称之为“小战狼”。为了更好的与当下年轻消费群体沟通,我们为BJ30打造了三个专属的IP形象, “狼小美”、“狼小奔”、“狼小野”,分别代表BJ30消费群体颜值不将就、驾控不将就、硬派不将就的三种态度。基于此,我们也开启了BJ30与三只松鼠达成战略合作,发布了“三只小狼IP”。
汽车产经:这一合作听起来很有趣,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合作形式有何特别之处?
张国富:通过这个跨界合作,我们在BJ30上市当天推出了联名款零食 “三只小狼”,联合打造“不将就CP”联名计划、线下体验矩阵联动、线上联名推广,这更是对年轻人群的一种拓圈。其次,我们为BJ30专门建立了“狼堡学院”车主俱乐部,招募车主为三只小狼代言,打造精品小狼撒野路书,举行年度小狼车主家宴等一系列精彩的活动,为所有BJ30车友的“不将就”提供一个最好的展示舞台,让用户获得圈层的归属感与荣耀感。
另外,从产品的服务上,一小时服务解决方案的推出也是我们为用户贴身打造的。
汽车产经:北京越野之前一直聚焦于专业的硬派越野领域,现在推出BJ30这样一款城市SUV。切入全新的市场,BJ30与其他的城市SUV相比应该也会更具体色?
张国富:首先还是基因,BJ30传承了我们家族式的基因,北京越野的品牌DNA就是专业可靠,这是最基本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BJ30再扩展我们的用户圈,这也是应市场消费升级的需要,通过整个越野产品矩阵来满足更多客户的越野梦。所以,BJ30是用户开启越野生活的第一选择。
汽车产经:在BJ30上市之前,BJ40一直是北京越野的当家车型。这一车型目前的市场表现如何?
张国富:BJ40是北京越野的一个当家产品,过去三年一直是市场占有率第一,如果在中国越野车市场每卖4辆车就有一辆是北京越野的产品,每卖5辆车,就有1辆是BJ40。因为他的市场占有率是23.1%, BJ40的市场占有率和在客户的选择上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这是从数字上来说。其次BJ40拥有丰富的产品矩阵,从BJ40城市猎人版,到BJ40刀锋英雄版、BJ40环塔冠军版、BJ40雨林穿越版,再到BJ40致敬2020版,这个产品系列非常丰富,由一个单一产品形成产品军团,从城市到专业越野到极限越野,再到有冠军属性的环塔冠军版、短轴版等,整个产品系列是非常细化,细化到不同用户人群,满足不同人群对越野的想象,这就是BJ40。在越野圈里面,BJ40是一辆车代表一种越野文化,在阿拉善英雄大会上漫山遍野都是BJ40,在越野江湖中他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越野符号,或者说是经典。
汽车产经:据我们了解,今年又是北京越野的一个产品大年。
张国富:今年共有4款,刚才说的BJ30已经在4月16号上市了,BJ40刀锋英雄版还将推出2.3T、6AT的汽油版,以及2.0D、8AT的柴油版,这是刀锋双雄,一汽一柴,尤其是柴油一箱油能跑一千公里,这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卖点。另外,还有即将上市的BJ40环塔冠军4星版以及BJ80探月版,这两款车型我们也都带到上海车展来了,BJ80探月版是我们跟中国探月工程合作的第一款车型,这4款车型在网上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汽车产经:您刚才提到了BJ80探月版,记得去年北京越野与探月工程、探火工程的合作就已经称得上北京越野营销上的一大特色。今年,除了您刚刚提到的BJ30跟三只松鼠的合作外,北京越野在营销上还有哪些动作?
张国富:其实从IP联合上,像中国探月工程和中国探火工程的合作还是首要的,第二个是正在展开的“沿着高速看中国”建党百年献礼主题宣传活动,BJ40和BJ80是该活动的官方指定用车,王冰冰作为央视主持人,她也是开着BJ40在全国几十条高速路上看中国。第三个就是建党100周年系列的合作,这是三个大IP。小IP里面像三只松鼠的跨界,包括跟野外装备的合作,这都是在市场端的动作。在销售端,我们和认证的153家越野车俱乐部的合作,这是面对10万+的用户群体的动作,我们在俱乐部圈层的打造是很认真的。
其次我们对客户服务提供的一小时解决方案,也是我们品牌打造的一些做法。这个方案具体来说就是从客户提出问题到有满意的解决方案仅需要一小时关闭,能到店的直接修理或者是保养的那种有现成解决方案的一小时内解决问题,如果说问题比较复杂要争取在一小时内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确保客户满意度达到最优水准。
汽车产经:您对现在越野市场的发展怎么看?本次上海车展长城专注越野车的新品牌坦克品牌也正式发布了。
张国富:市场上从去年开始就有一个“越野热”,我觉得这是消费升级的具体体现,用于不再拘泥于一般SUV或者一般普通车型的追逐,开始要寻找凸显特性的车辆,比如BJ40致敬2020版,这是一个短轴版的两门硬派越野,往往买这个车的都是家里有宝马、奔驰等豪华车型,但他需要一个个性化的产品。
现在越野热和消费个性化体现的也越来越明显,包括其他友商做越野,我觉得这都是扩大越野基盘的表现。我们很开心与友商一起在越野市场上竞争。只有大家共同把市场做大,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所以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越野,喜欢越野,能够在越野市场扩大的情况下把中国的越野品牌做起来,尤其像北京越野,在专业、可靠的标签下为大家服好务,做好产品。
汽车产经:近几年越野热兴起,从北京越野的用户人群来看,跟前几年有变化吗?
张国富:其实用户人群一直在变化,这个人群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越来越细化,越来越专业,大家更加关注一个越野产品的专业属性,比如BJ40的防滚梁,这是很多人选择他的核心要点,因为越野是去别人去不到的地方,伴之而生的是风险增大,安全和可靠非常必要。今年我们的智能网联要全面对产品升级,在满足这种新消费需求的情况下,体现你的独特和个性也是很重要的。对于整个越野市场和越野产品的用户人群来说,我们要把产品的优势和个性打造好。
汽车产经:现在几乎所有厂商都在讲年轻化,从越野这一细分领域看,我们的客户同样是越来越趋向年轻吗?
张国富:从我来看,你们肯定都是年轻人,但是你说的年轻可能就跟我说的不一样,我认为对于越野来说年轻不是从年龄划分的,而是从心态划分的,现在见着四五十岁的你认为他不想年轻吗,他从心态上也追求年轻。他更希望让别人承认自己年轻,他更需要这种认可,对我来说年轻是一种心态,年龄只是一个表象,我觉得对于我们的越野用户来说,这个年轻人群的打造是从这一点上来看的。北京越野的用户更加品质化,追求高端化,更有知识。
汽车产经:对于这样的人群来说,产品的品质会更加重要。
张国富:是的,基础必须做好,专业必须做好,而且专业必须做出亮点,这就是差异化竞争里面对越野这个产品的定位,他更追求个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