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地丰收)吉林:转变农业经营方式 确保粮食稳产增产

以人才促发展、以科技做支撑,我省不断加快转变农业经营方式,越来越多的种田老把式学科技、用科技,成为我省实现粮食稳产高产的排头兵。
图片
61岁的于义夫是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房身村德智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老社员,平日里主要负责农机具的养护。合作社从最初的29户社员发展到现在249户,从规模化种植到如今实现全程机械化操作,这个过程中,于义夫也从只会“看天种地”的老把式,蜕变为掌握新型农机具使用、维修、保养全方位技术的科技型农民。
图片
如今,老于所在的合作社已流转土地440公顷,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1%,拥有大中小型农机具80台套。越来越多的新型职业农民成长起来,使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机械化作业,粮食稳产增产有了人才保障。
图片
在技术含量上做加法,在农资开销上做减法,农民增收更有底。辉南县团林镇团林村村民包学信今年承包了40亩旱田,跟前几年一样,他决定继续把土地交给当地的赢利农机合作社来打理。
图片
今年,赢利农机专业合作社的代耕土地面积发展到一万亩,全部采用保护性耕作技术。合作社的67台套农业机械,将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的全套代耕服务。
图片
近年来,我省注重培育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形成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现代化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截至2020年,全省农村新型经营组织发展势头迅猛,已有各种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8.4万个,家庭农场12.4万户,流转土地面积达到了家庭承包面积的45%以上。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