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有那么多文峰塔?朋友:背后都藏着一个美好的愿望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如果你去各地旅游,一定能够发现这样一个现象。

那就是:中国许多地方,都有一座“文峰塔”!

河南安阳有文峰塔、河南洛阳有文峰塔、安徽阜阳有文峰塔、甘肃陇西有文峰塔、重庆长寿有文峰塔、江西修水有文峰塔、就连安徽合肥的巢湖之上,也有一座文峰塔。

不信,请看下图,有照片为证!

上图为河南安阳文峰塔,看上去高大巍峨,它位于安阳市古城内西北隅,高38.65米,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你现在看到的,是河南洛阳的文峰塔!它位于洛阳市老城区东合巷东端,塔身9层,通体用青砖砌成,始建于宋代,清朝初年的时候,又重建,它同样也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再来看看,上面这座高大巍峨的塔,就是位于安徽阜阳的文峰塔,它位于阜阳市中心干道颍州路文峰公园内,建于康熙三十五年(1696),是安徽省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

最后,我们来看看这座地理位置很特殊的文峰塔,它位于安徽合肥巢湖的姥山岛上,四周就是烟波浩渺的八百里巢湖。

其实,中国的文峰塔,不仅仅只有这些。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各地至少有100多座文峰塔,这还不包括已经被毁的文峰塔,如果算上那些,200座都不止!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为什么有那么多文峰塔?原因何在?

关于这个问题,我请教了一位在文史馆工作的朋友。

朋友笑着说:其实,这背后,藏着一个美好的愿望!

我好奇地问:什么美好的祝愿?

朋友笑着说:当然是希望这个地方,多出人才了!

在古代,如果这个地方人才辈出,一般都会修建文峰塔,文峰,文峰,顾名思义,就是希望此地多出文人!

如果县里几年中没人中举,不出一个人才,那么,一般情况下,要在这个县城的东北角,建造一座文峰塔,这样,全城才能出人才。

其实,这个说法,从一些地方文峰塔旁边的铭文上可以看出来!

比如:江西修水文峰塔建成的时候,勒石为文:

魁星点斗,以文为峰,内外昭融,灵窍玄通。

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才蔚起,腾蛟起凤。

你看,从文中,可以看出,建造文峰塔,不仅是希望此地多出人才,还祈盼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再比如:安徽合肥巢湖姥山岛上的那座文峰塔,建造的时候,庐州当地,当时就流传“姥山尖一尖,庐州出状元”的民谣。

但事实上,真的出状元?

其实,未必!

清光绪年间,这座文峰塔建好之后,庐州这个地方,虽然出了不少人才,但是,状元一个也没有!

其实,换句话说,中国各地建造文峰塔,表达的,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愿望能不能实现,关键还是要看当地对教育的重视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如今,这些文峰塔,已经成为各地重要的地标性景点,对于当地旅游的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

今日话题:朋友,你们那里有文峰塔吗?欢迎留言讨论。

我是企鹅号:一起走遍天下,更多旅游地理见闻,欢迎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