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温籍侨领黄海澄带回稀世珍宝 “碧玺之王”将亮相温州文博会

温州网讯几十年来,很多温州人漂洋过海闯天下,他们身上既有温州人爱拼敢闯的共同精神,也有顺风顺水后不忘反哺家乡的共同情怀,巴西侨领黄海澄就是其中一位。
2021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上,黄海澄将为家乡人带来一件稀世珍宝——一颗价值连城的帕拉伊巴珠宝。他希望借助此次文博会的平台,促进温商回归,推动巴西与温州在经济、贸易、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黄海澄祖籍瑞安,旅居巴西。“走出去”之前,黄海澄曾任瑞安市第一工业供销公司总经理,后担任瑞安市新兴城市信用社(现瑞安市农商银行)总经理。1987年,他在而立之年放弃公职,只身前往巴西,努力拼搏。
经过多年打拼,1992年,黄海澄找到在巴西的风口——销售电子产品。美国的高科技、中国人的勤劳再加上美洲市场的巨大需求,黄海澄的事业发展日益红火,他也成为巴西圣保罗市赫赫有名的“电子大王”。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一个背井离乡的温州游子,纵然在异国他乡顺风顺水,心却时时牵系故土家园。他在服务侨胞、积极参与当地事务、维护祖国统一、促进中巴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00年1月,黄海澄创立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并担任首任会长。当巴西遭遇突发性灾害时,他带头捐款并号召广大华侨踊跃参与,华人的形象和社会地位在巴西得以迅速提升。
2006年10月,黄海澄荣膺巴西圣保罗市“荣誉市民”称号,这是圣保罗市议会授予非巴西出生但对巴西有突出贡献者的最高荣誉。2007年,他以海外列席代表身份受邀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在事业蒸蒸日上之时,黄海澄也心系祖国、关心温州。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开始,他就通过巴西各个部门推动和组织多家巴西企业参加历届博览会,进一步提升巴西对华出口产品的多元化。
2020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他是最早捐款的华侨,并推动巴西侨团为国内捐赠了大量的抗疫物资。2020年,上海市政府授予黄海澄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
虽然已到60岁的年龄,但爱闯爱拼的黄海澄开辟了事业新跑道。2012年,他在上海成立COLOROCEAN珠宝品牌,主营各类彩色珠宝首饰及高端定制。
首次参加温州文博会,除了展示COLOROCEAN的珠宝外,黄海澄还想拿出最大的诚意,向家乡人展出最神秘的帕拉伊巴(Paraiba)碧玺。帕拉伊巴珠宝价值连城,被称为“碧玺之王”,亦被称为“上帝的眼泪”,它的开采量仅是钻石的千分之一。“给家乡人的,一定要是最好的东西。”黄海澄说。
身为侨领,黄海澄欣喜地看到家乡温州的日新月异。这次黄海澄参展,在巴西的温州人圈子里产生了不小的震动。黄海澄表示,很多巴西的温州华侨都有意向回归,他希望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为更多温商回归起示范和引领作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郑小萍吴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