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带去看房能省钱?

蚌埠新闻网记者 陈瑶
“买一手房记得找房产公司带看,一手房不收佣金,自己上门看房,开发商安装了人脸识别,定为上门客户,享受不了团购折扣,购房者利益受损,再回来找房产公司是没法拿到团购优惠的……”我市一家房产中介的孙女士最近频频向自己的朋友、客户“安利”这样的看房“福利”。
中介带看房比自己去看房有更多优惠,真的可行?连看房都不能轻举妄动,要联系好中介再去?记者最近以看房者的身份联系了房产中介和开发商售楼部置业顾问,捋清了这其中的“弯弯绕”。
“同事刚买了房子,跟我说现在千万不要自己去看房子,他是中介带去看的,价格有优惠。”市民朱女士最近和闺蜜们分享了同事买房的新技巧。
翻开微信朋友圈,各种房产中介自荐的带看房优惠从没间断过。
“你自己去看一分钱优惠没有,中介带你去看,不但不收你的佣金,还会给你返优惠,几千块钱不香吗?”房产中介的孙女士告诉记者,中介因为和各个楼盘有合作,有渠道资源,能拿到更优惠的价格,客户通过中介去看房,享受团购价,比自己“单打独斗”作为散客去看房更优惠。
孙女士向记者承诺,作为她的客户去市内多个在售楼盘带看房都能有不同的优惠,随即还向记者展示了高铁板块新盘、龙子湖板块新盘、滨湖新区新盘、高新区新盘、城南新盘等多张图,一口气推荐了几十个在售楼盘,建发·磐龙院、石榴·江淮院子、融创·山水宸院、中南江山府、荣盛华府玖珑苑等目前热门楼盘都在列。
在推介过程中,孙女士也反复强调,如果自己去过一次售楼部现场看房,再找中介就没用了,因为开发商售楼部都有人脸识别系统。
记者联系了另外几家二手房中介的工作人员,得到了相同的答复。
记者随后以一名看房者的身份联系了在售楼盘售楼部的工作人员。
徐晓美(化名)是融创·山水宸院一名置业顾问,她告诉记者,“不存在中介带来就有额外的优惠,他们中介给我们带客户,开发商给他们提成佣金0.8%,他们赚的是这个钱。”
徐晓美说,中介和楼盘合作,如果中介能带来成交量,开发商会按成交房款的0.8%给中介提成,而中介承诺出的优惠,就是来自于这0.8%的佣金中的一部分。
“100万,提8000元,扣除个人所得税20%,到手6000元。这个佣金和你买房的优惠没有关系,是开发商额外给的钱。”徐晓美说,中介给看房客户的优惠只能是来自这笔佣金中的一部分,但如果是客户自己去看房,可以通过置业顾问申请这笔佣金,“到时候我给你私底下走个单,0.8%的佣金返给你自己。”
按照徐晓美的说法,如果直接找到了售楼部置业顾问,自然看房人能够拿到的返现要高于中介。“你要明白的是,中介带客户的目的也是为了赚钱,为了吸引客户他必须放一部分优惠出来,这笔佣金中介不可能都给你。在利益面前,很多中介都是哪里的房子好、提成给的高,就说哪里房子好。”
而为了能明确鉴别出自然来访人和中介来访人,售楼部里安装了特殊的装置。“我们有人脸识别系统,只要来过售楼部,就能看到,中介再带来也算自然来访。”徐晓美在向记者介绍的过程中,也证实了中介所说的,售楼部用人脸识别系统,鉴别客户是自然来访人还是中介带访。
徐晓美说,客户必须是第一次来访,而且在一个月内确实成交,才可以向自己的置业顾问申请到这笔返现佣金。如果是自己去看了一次,隔了几个月又去看一次,这样的节奏是没法拿到这笔返现的,因为人脸识别早已记录下一切。如果,购房者不知道还可以申请这类佣金、返现、提成等优惠,反复去售楼部看房,那不论是中介、开发商是不会返这笔优惠的。
如果是之前看过房的,但是没有成交,再来看房想拿到这笔返现,就有些难度了。案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只有通过做假证、办假离婚,然后买的房子直接登记在配偶名下,才有可能能拿到这笔返现。只要去看了房,那么配偶、子女、父母等直系亲属中,任何人去看房,都会被人脸识别的数据关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