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南通警方打掉特大网络诈骗团伙

本网讯 (记者俞慧娟 通讯员程慧蓉)记者近日从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获悉:2020年以来,该局集中警力盯案不放,在公安部长江航运公安局统一指挥,南通市公安机关大力协作之下,成功打掉一个以“专家荐股群”为幌子、实为“杀猪盘”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涉案金额高达两千多万元。

2020年初,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南通派出所接到辖区涉江某单位一名医务工作者报警,其在网上炒股被骗200多万元。2019年11月初,该受害人被拉进一个“专家荐股群”,群友们经常“分享”投资成功获取暴利的喜悦。受害人通过购买“专家”推荐的几支股票不断获利,对“专家”逐步深信不疑。随后,受害人在“专家”建议下下载一款炒股专用APP,逐步增加投入逾200万元。突然有一天,该APP软件账户突然打不开,原先“专家荐股群”群友全部失联,受害人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接到报案后,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高度重视,缜密侦查后发现受害人所持有的炒股软件系虚假软件,下载网站经查验也是虚假网站。同时,报案人200多万元资金在入账当天内分多次转账分流,大部分钱款已被提现取走。2020年3月至当年底,长航南通警方克服疫情期间侦查、抓捕的种种不便,先后派出精干警力奔赴陕西安康,福建厦门、福州,湖南永州及广东、江西、四川等多个省(市),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该案的第一批55名犯罪嫌疑人现已被我市崇川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该案也是近年以来长江干线水域首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