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指尖”到“心尖” 从社区到田间 我市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广度

绵阳新闻网讯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与广度,让学党史从“指尖”到“心尖”、从社区到田间。
涪城区西山社区党委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对党员的理论学习,并通过分享的形式交流学习心得,让广大党员在自身理论知识得到充实后,在工作中灵活运用,用合理方法和措施开展工作。“我们各支部还开展了每季度评,评选出‘学习达人’和‘学习之星’,让大家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西山社区党委书记刘海玲说,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线上学习,各支部党员汲取了精神营养,也为各部门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如今,西山社区党委各支部党员主动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已成了常态,党员们积极将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发送到社区党员学习群相互交流,以激励、提醒其他人坚持学习。
图片
永泰镇党史学习教育坝坝会(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锦辉 摄)
平武县公安局党委近日组织各党支部陆续开展了“线上云游”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足不出户“学习百年党史、铸就忠诚警魂”,洗练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线上云游”活动中,党员们通过在网上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切身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初心使命。党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线上云游’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重温百年党史,感受红色文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党员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除了线上学习,我市各地还努力用好资源、丰富载体,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涪城区城厢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暨“红色精神”宣讲团近日在文昌社区举行成立仪式,并向受聘的十名宣讲团成员颁发了聘任证书,聘期一年。在当日举行的两场宣讲报告上,让来自各社区200多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接受了一场红色精神洗礼。91岁的老党员高佩山,在12岁时参加了陕西吕梁地区抗日救国儿童团,一支红缨枪在手,既要站岗放哨,防止敌人破坏,又要给八路军、游击队送信,还要帮着制作地雷。当日寇大扫荡时,他更是不惧危险,送鸡毛信,通知群众转移,有时一天要奔波数十里路。14岁时,他被区抗联推荐到抗战日报社工作,成为年龄最小的抗日战士。高佩山的母亲是一位抗战支前模范,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是她深深懂得“有国才有家”的道理。为了支援抗战,除了家中当时年幼的孩子,深明大义的母亲先后将4个男丁全部送到了抗日战场。宣讲会上,高佩山一家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和保家卫国的英雄故事深深感动了台下每一位年轻党员。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英雄前辈的为国奉献精神,认真干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向英雄致敬。据悉,宣讲团成员经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筛选确定等程序。聘期内,宣讲团成员将结合自身经历,用事实讲好党的伟大故事,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形成传播红色文化新格局。
梓潼县从党校教师、党员领导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代表等专业能手中,挑选并组建了“流动党校”,通过“三会一课”、院坝会等方式,把“党史课堂”设在田间地头、村落院坝,确保党员、群众在哪里,课堂就办到哪里。运用基层党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乡村振兴相融共促,将党员干部学习需求与发展需求、岗位需求有机结合,提升运用党史政治理论来提高业务技能的能力。目前,该县“流动党校”、基层党校开展进村入户讲党史讲党课40余次,通过宣讲的形式,将党的历史用最接地气、易于接受的形式传递给基层党员、群众。金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流动党校”讲师团成员赵珅说:“我们以‘流动党校’为阵地,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栖凤村党员严可军说:“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服务结合起来。我有水稻制种、生猪养殖技术,我愿意为乡亲们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带动大家发展产业,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盐亭县永泰镇党委近日启动了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坝坝会,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田间地头和村民院坝。“我们今天学到了不少知识。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党员需要学,我们村民也需要学。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会积极为永泰的发展建良言、献良策。”在陈家井村坝坝会上,村民们纷纷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让他们在地里干活更有干劲儿,发展产业更有信心。据了解,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永泰镇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田间地头”,切切实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使得村民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和对未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促进村民增收、产业兴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陈冬冬 任露潇 王勇 田明霞 李锦辉)
编辑: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