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税务局:“四员”团队摁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加速键”

绵阳新闻网讯 近日,涪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迎来了几位“考官”——由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财务精英、一线办税人员组成的特邀指导员、观察员和体验员团队。作为市税务局今年首批22名特邀成员之一,他们受聘后开展了首场履职“巡考”,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把脉问诊,出“考题”开“良方”。
图片
在今年首次“迎考”的办税服务大厅,税收管理员“变身”税收服务员“应考答题”。“考官”在税收服务员的引导和解说下,参观了税费服务支持中心、自助办税专区、发票免费寄递专区、纳税人权益保障中心等功能区域,详细了解办税大厅的窗口设置、人员配备等情况,体验了个人所得税汇算、电子发票ukey发行、在线咨询、银税互动等服务流程。
“巡考”后,“考官”拿出日常搜集到的涉税诉求进行“提问”。能现场解决答复的事项,税收服务员当场“作答”。对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事项,当日纳入工单流程、会商协调,约定2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情况。涪城区税务局这种建立服务工单、化解反馈台账、评价回访台账,对涉税诉求实行闭环管理的模式获得“考官”现场点赞。
“今年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宣传辅导很到位。我们公司经常同税务部门打交道,税务部门从管理到服务的意识和职能转变很快、效果很明显。”省人大代表、绵阳市政协委员、市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市税收营商环境首批特邀观察员陈仁说,大家就加强社保非税征收管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得到了积极回应。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是项系统工程,离不开专家学者把脉、专业人士献策、行业组织支招。涪城区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办税缴费的堵点、痛点、难点,创新“四员”团队工作方式,开门纳谏借智借力,内眼外眼共同看,多方参与共同干,大力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图片
“太好了!这笔免征增值税备案业务办下来,公司享受到了13万元的‘减免福利’。”四川昆虹厚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肖新华连声对税收服务员表示感谢。原来,该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取得了440万元的技术转让收入,可享受税收优惠,但她不太清楚如何办理,且技术转让合同尚未得到认定。日常对接的税收服务员任小涛得知情况后,不仅为她细致辅导政策,还向科技部门咨询合同认定有关事项,帮助公司顺利及时享受到这笔“政策红利”。
图片
按照我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四员”团队建设工作部署,税收管理员“变身”为税收服务员,担当税费政策宣传、办税缴费辅导、疑难问题解答的第一责任人和联络人,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角色”转变的背后,是对“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工作理念的抓细抓落实。
涪城区税务局把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质效的核心标准,依托税收服务员开展集中宣传走访、构建联动机制、建好服务清单台账,变“大水漫灌”式服务为“精准滴灌”式服务,确保优惠政策精准直达、涉税诉求快反快办,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办结服务需求。
(王良 陈伟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蒋炜 文/图)
编辑: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