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已发生5级以上地震10次,专家:地震时首先是避险,然后才是逃生

(健康时报记者 王振雅)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4月18日晚22时,中国台湾省花莲县(北纬23.94度,东经121.43度)3分钟内连续发生两次地震,分别为5.1级和6.1级,震源较浅为7000米。当地居民家中震感强烈。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中国地震台网不完全统计发现,从2021年1月1日至4月19日,我国已发生地震约177次地震。其中发生5级以上地震10次,大部分发生台湾地区,达7次。

对此,原中国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副队长、中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刘向阳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最近几年,地震确实比较频发。有可能是全球进入了地震活跃期。不过,地震是一种复杂的地球运动,成因和规律仍是现代科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但采取预防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中国地震台网地震记录截图。

从全球看,共分三大地震带,即环太平洋地震带,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海岭地震带。刘向阳介绍,而我国处于最活跃的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之间。台湾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因此地震频发。

而本次台湾地震,在距离台湾800公里的杭州,居住高楼的居民也感觉到了震感。浙江省地震局表示,大家不用担心,高层建筑抗震设计和材料高于普通建筑。在发生地震时,居住高层居民不要着急往外跑,就地做好伏地、遮挡、手抓牢。等地震过后再疏散撤离。

浙江地震局介绍,此次杭州高楼居民感到震感,但地面却没感觉。因为,地震时产生的地震波经过长距离传播其高频成分已逐步衰减,到达杭州时,地震波以低频波(长周期)为主,波长很长。而楼体越高,楼体的自振周期越相近,从而发生共振现象,震动也就越明显。另外,因为杭州市的建筑地基主要是软土,对地震波有放大效应。地震一来,对自振周期超过1秒的高层建筑,很容易与被软土放大的长周期地震波产生共振,因此震感强烈。

刘向阳指出,面对地震灾害,无论是大震还是小震,人们都要根据情况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原则上,人们首先要避险,然后是逃生。但也存在特殊情况,比如小震看起来伤害较小,但有可能由于房屋老旧、防震能力弱等因素,对人造成二次伤害。

“如果是在低楼层,出现地震,民众还是要逃离建筑到空旷的地区等待救援。如果是高楼层跑不掉,那则是要寻找狭小空间进行避险。参与了很多地震救援发现,往往在狭小空间避险的居民,往往存活率更大。”刘向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