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半决赛前瞻】对阵山东队,广东队需严阵以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在艰难击败老对手北京队晋级四强后,广东队将于4月20日19时35分和山东队展开半决赛首回合的较量(CCTV5+直播),后者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力克新疆队晋级。

本赛季,广东队曾在常规赛阶段和山东队交手过两次,均以大比分取胜。但在更为重要的季后赛舞台,阵容不整的广东队决不能掉以轻心。

山东队淘汰新疆队后庆祝

山东队在本赛季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他们以常规赛第五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并在首轮轻取广州队,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上演“以下克上”,淘汰了拥有周琦、莫泰两大中锋的新疆队晋级,其实力不容小觑。

在山东队阵中,高诗岩在本赛季的进步明显,他也获评为赛季进步最快球员。在和新疆队比赛中的最后时刻,正是高诗岩连得五分,帮助球队锁定了胜局。广东队若想跨过山东队这关,必须要对高诗岩有所限制。

和坐拥三大中锋的北京队相比,山东队的内线实力稍弱,但陶汉林和吉伦沃特也有不俗的战斗力。相较之下,广东队在内线的硬度还是处于下风,只能通过更积极的轮转来弥补内线高度上的不足。

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北京队的比赛中,广东队在内线的防守不够出色,被对手得到了大量的罚球机会,此役对阵山东队,广东队要减少在内线的无谓犯规。

广东队在对阵北京队时内线不占优

除吉伦沃特外,山东队还有哈德森和哈里斯两名外援,其中哈德森更受重视。作为CBA联赛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之一,哈德森的能力毋庸置疑,但他毕竟已年满36岁,早已不复当年之勇。

而广东队虽然只有威姆斯和汤普森两名外援坐镇,但前者依旧处于自己的巅峰年纪,而后者也能在防守端为球队提供更多的屏障。

从球队实力上看,广东队在后卫线和锋线上都占有一定的优势,可用的人员也比山东队更多,但卫冕冠军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在和新疆队的比赛中,山东队已经证明了自己有打硬仗的能力,阵中几名核心球员的状态也相当火热。

虽然半决赛之后的赛制改为三局两胜制,强队有了更多的容错空间,但对于志在冲冠的广东队而言,球队需要尽可能稳妥地打进决赛。

广东队在和北京队的比赛中上演惊天逆转,结果固然令球迷满意,但过程实在太过惊险。在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山东队时,广东队需要更加稳定的发挥。只要广东队能发挥出自己正常的水平,就大概率能获得比赛的胜利。(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魏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