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安机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连日来,云南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立足本职,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破小案,提升村民安全感

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破小案、挽损失,严厉打击农村地区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农村地区和谐稳定,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安全感。

近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公安局接到多名村民报警:被人以免考办理驾照为由诈骗钱财。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开展工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绳之以法,为40余名被害人追回被诈骗的钱财13万元。

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翠玉乡村民张大妈家的鸡被偷了,这些鸡是她准备卖了给孩子做生活费的。接到报警后,宁蒗县公安局翠玉派出所立即开展工作,并在数小时后成功抓获嫌疑人胡某,将被盗的6只鸡交还张大妈。

分民忧,提升村民幸福感

全省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相关部门一道加强农村地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切实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努力营造“乡风文明淳朴、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良好环境,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家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通甸镇的和某,与邻居家因屋檐排水沟问题积怨颇深,为消除双方矛盾隔阂,兰坪县公安局民警与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双方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使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红河州河口瑶族自治县瑶山乡的村民盘某酒后在家中与妻子、儿子因口角引发肢体冲突。接到报警后,河口边境管理大队瑶山边境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盘某家中,与他们拉家常、讲法律,经过耐心开导,盘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家人道歉,一家人其乐融融。

解民困,提升村民满意度

无论白天黑夜、雨雪风霜,无论在下乡走访的路上,还是在办案归来的途中,只要遇到群众有困难,民警都会伸出援手,热心相助。

“我们村80多岁的老人昨天上午进山上坟后一直未归……”4月5日,一名群众打电话向保山市腾冲市公安局荷花派出所求助。民警迅速与村民一起进山寻找,并出动警犬、无人机参与搜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9个小时后成功找到了迷路老人。

大理白族自治州凤庆县公安局三岔河派出所民警在办事途中,发现一位老人昏倒在路上,人事不省。时间就是生命,民警迅速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4月8日,老人出院后将写着“心系群众、为民解忧”“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派出所以示谢意。

防诈骗,守好村民钱袋子

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民警进村入户通过多种形式向村民开展反诈宣传,不断提升村民识骗、防骗、拒骗能力,帮助村民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等易受骗群体,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公安局组建反诈宣传小分队,到辖区乡镇人员密集的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反诈宣传。同时,社区民警带领网格员深入辖区各村寨进行走访入户宣传,进一步提升反诈宣传覆盖率。

“再晚几分钟我就被骗了。”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镇的村民老和激动地说。4月6日,他用手机浏览网页时,险些落入网贷诈骗陷阱。玉龙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通过“金钟罩”反诈系统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找到老和,就在他准备转账时及时制止,避免了损失。(云南日报 记者陈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