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 泉州革命英烈画传选编(一)》:尤大斧(1911—1935)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尤大斧1911年11月出生于晋江内坑砌坑村,父亲早逝,母亲患病,家中还有个幼小的妹妹,家庭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他的肩上。生活的艰辛,使他养成了不惧苦难和倔强抗争的性格。
图片
1930年春,中共党员李肇云1930年春在砌坑小学任教,办夜校传播马列主义。尤大斧在这里接受教育,明白了很多革命道理。年底村里成立农会,尤大斧被选为农会主席。第二年他入党,后来砌坑村成立党支部,他担任书记。
图片
尤大斧按照党的指示,开展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他们扩大农会,成立赤卫队和儿童团,组织宣传队,贴标语,发传单,火热的群众斗争使这里成为晋江革命斗争的重要阵地。外地同志来得多了,活动经费短缺,尤大斧把自家的母猪卖掉,把钱用于革命活动。
图片
1933年7月,尤大斧被选为中共晋南县委委员、官桥区区委书记兼晋南武装队队长,他率领武装队员大力开展斗争,在南安岭兜的后垵、杨行等村建立游击队根据地。
图片
1935年3月,尤大斧接应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转战晋南,他们镇压了贩卖鸦片的恶霸,当地土豪劣绅一听到尤大斧的名字,十分害怕。接着,晋南县委又在岭兜建立晋南游击队,尤大斧任队长。他率领游击队铲奸除恶,威震晋南。
图片
有一次,敌人征粮人员带两个班的敌军到白垵强征钱粮。游击队得到报告后,尤大斧立即带领队员袭击敌人征粮队的驻地,当场击毙两名征粮人员,焚毁田赋税单,反征粮的斗争打开了新局面,深得群众拥护。
图片
征不到粮,敌人就把抗征粮的群众抓起来。尤大斧率领游击队和赤卫队队员30多人,冲进敌军驻地。敌人正在吃晚饭,被突如其来的游击队吓得缴械投降。这场战斗只有短短十几分钟,游击队不发一枪一弹,就缴获长枪11支、短枪1支,救回了被捕的群众。
图片
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地进行。1935年4月的一天,尤大斧发动群众500多人,集合在官桥一带山上,鸣枪吹号,又在夜间派赤卫队队员在官桥街头插红旗、贴标语,搞得敌人惊恐万状,有力配合红二支队在安(溪)南(安)永(春)德(化)的反“围剿”斗争。
图片
1935年夏秋,敌军兵分几路包围岭兜,尤大斧认为不可硬拼,当即率兵转移。敌军不甘心“围剿”失败,又调集200多人,在10月初的一天晚上,分三路包围红军游击队的驻地后垵村。
图片
翌日凌晨,尤大斧查哨时发现游击队已被包围,马上分兵突围。尤大斧带领10多人突围出去,迎面遭遇敌军。敌人围了上来,狂叫:“抓活的!”尤大斧怒喝道:“活的共产党是抓不到的!”随即跳下深沟,队员也跟着跳下。他们滚到沟底,钻进树林,冲出了包围圈。
图片
尤大斧和几名游击队员隐藏在山洞里。10月6日上午,叛徒李锹、李开入洞假装与尤大斧接头,张姜等另两个叛徒埋伏在洞口。尤大斧觉察情况有变,被李锹拉住,李开用棍子猛击他的头。这时,洞口的张姜对被打昏的尤大斧开枪,威震晋南的英雄尤大斧就这样被可耻的叛徒杀害了,牺牲时年仅24岁。
栏目主办:
中共泉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泉州市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
绘画:洪志雄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