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虞城:县乡联动 掀起违法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宣传高潮

河南县域经济网商丘讯(黄波 通讯员 李爱文)4月19日上午,虞城县自然资源局带头,各乡镇自然资源所统一行动,以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版面、刷写墙体标语等多形式、多手段,掀起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政策暨“4.22地球日”宣传活动高潮。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预防新增违法是关键,加强政策宣传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虞城县充分认识到加强政策宣传预防新增违法的重要性,进入4月份以来,虞城县县乡联动,召开动员会议,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利用多种载体启动集中宣传月活动。

制定方案明确分工。经汇报县委县政府,虞城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领导小组下发了整治工作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广泛动员全县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虞城县自然资源局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宣传活动设计方案。

召开会议全县动员。4月初,县整治领导小组召开成员单位参加的动员会,部署宣传活动开展,明确宣传分工任务。其后,城郊乡、刘集乡、大侯乡、田庙乡、利民镇、闻集乡等乡镇陆续召开动员会,形成集中宣传合力。

丰富形式注重实效。县自然资源局统一调配全县26辆基本农田巡查执法车辆,组成四个宣传车队,分别在城区、乡镇沿着精心设计的宣传路线,播放专门录制的农村乱耕地建房“八不准”政策和六种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及省宅基地管理政策内容的录音;全县各乡镇620个行政村在村头大喇叭上每周播放1-2次宣传录音,让农村乱耕地建房“八不准”政策和六种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及省宅基地管理政策传达到每户村民;各乡镇刷写永久性墙体宣传标语160多幅、3600平方米,保证宣传的持续性、长久性;4月19日县乡统一行动,在公园、街头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咨询台26处、悬挂宣传横幅52条、摆放宣传版面58块、发放印有政策漫画和违法拆除案例的宣传单6000余份,主动向群众宣讲政策,现场接受群众咨询。

公平公正拆除新增。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要求,虞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虞城县严格耕地保护强化执法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发现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的,要求乡镇党委政府一律“一日内拆除”,夯实了耕地保护责任,切实对耕地实行了特殊保护,达到拆除一例震慑一片的警示目的,打消群众侥幸观望心理,以公平公正的拆除执法达到耕地管理秩序化、规范化的目标。

下步将制作宣传小视频投放到微信朋友圈、抖音、公众号,制作大幅宣传漫画海报投放于市区公交、乡镇巴士等流动宣传载体,精练政策内容投放到城区大型电子广告屏、公交站牌等固定宣传载体,多形式、多手段、多角度、多方位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宣传实效。虞城县坚持政策宣传与拆除整治同步推进,使政策宣传深入人心,拆除整治形成震慑,营造强大的宣传舆论氛围,切实将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