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鲁综招本科高校增至11所 新增华南理工大学

4月19日省教育厅召开的发布会上通报,今年将继续做好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农村专项计划招生等重点专项招生工作。其中,本科高校综招新增华南理工大学为试点高校,11所试点高校综招报名将于5月18日前完成。

山东已连续5年实行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建立了依据统一高考、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和学校面试考核多维度评价体系,打破唯分数选才的局限。4月19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在鲁综招试点高校增至11所,新增华南理工大学,其他10所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相关高校综招简章正陆续发布,报名工作将在5月18日前完成。首次在鲁综招的华南理工大学也发布了简章,将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占60%)、学校考核成绩(占30%)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简称“631”)进行综合评价排名,择优录取,计划综招专业共8个,人数为58人。

近几年,山东还陆续启动了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和委托培养师范生,制定配套优惠政策,学生毕业后确保有编有岗,到定向的乡镇基层单位就业。2021年将会同有关部门适度扩大公费生和委培师范生招生规模。

农村专项计划包括“高校专项计划”与“地方专项计划”两种形式,在鲁已实施7年,2021年继续面向农村及原贫困地区实施两类专项计划,实施区域、报考条件、招录办法等政策保持不变。近5年上述计划每年按增幅不低于10%不断扩大招生规模,2021年在去年招生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增加10%,预计专项招生计划将突破2000人。 (新时报记者曹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