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万没料到,北京举行一场重磅会议,“反人类罪”突然炸锅全球

据中国网18日报道,4月17日,由中国海洋法学会、北京国际法学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国际法问题”学术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日本核废水排海的决定构成国际法中的国际不法行为,涉嫌反人类,对人类的影响和伤害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且时间久远。日本政府信息披露不全面、不公开、不透明,导致公众对其认知度有限。
图片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福岛核废水排放计算机建模结果显示,核废水排放入海后57天内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内蔓延至全球海域。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报告显示,核废水中所含碳14在数千年内都存在危险,并可能影响人类DNA。俄罗斯海洋研究所专家还表示,核废水中所含“碘129”的半衰期约1570万年,将影响人类世世代代。
图片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高之国教授指出,日本核废水排海的决定及其行为涉及一系列国际法原则,包括风险预防原则、审慎义务原则、不损害国外环境责任原则、国际合作原则、污染者付费原则、国家责任及赔偿原则等。日本应根据其本国的能力采取更为有效的预防措施以及正确的决策,以达到预防风险和保护海洋环境的目的。同时,对核废水排海的决定及其所造成的一切海洋环境污染和损害后果承担国家责任和损害赔偿义务。受核废水排放影响的民众可对此决定提起诉讼,也可基于污染者付费原则对日本提起民事诉讼。
图片
据新华网17日报道,在国内外对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事的质疑和反对声中,日本政府16日召开相关事宜的首次阁僚会议,决定增设一个工作组,并在一年内制定一项排放计划。
工作组计划从5月起分数次召开会议。除了向地方政府、渔业团体、形象受损对策的专家等听取意见外,还设想对地区居民开展问卷调查。汇总的意见将作为需应对的课题和对策,在执行会议上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