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李洪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湘潭市政法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政法各单位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深厚氛围。

春风拂面,法雨润心。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湘潭市政法机关紧紧围绕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之所需,解群众之难题,切实将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掀起“为民办实事”热潮,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

救急!帮群众捂紧“钱袋子”

3月24日,市民黄女士接到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电话后被对方洗脑,拒绝接听反诈中心96110提醒电话,并听从骗子指示开通呼叫转移。市反诈中心预警人员在无法联系黄女士的情况下,联系到其家人,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在长沙找到黄女士,经过劝解及时止损。

3月26日,刘女士接到冒充通信管理局类诈骗电话后,加了诈骗分子QQ,填写了绑定银行卡的第三方支付账号,并已经接收到验证码。在千钧一发之际,市反诈中心预警人员成功干预,为其止损20余万元。

4月8日,朱女士接到冒充微信客服类诈骗电话,对方称朱女士微信涉及电信诈骗,并称已移交北京公安处理。随后对方给朱女士发送伪造警官证、法律文书,朱女士深信不疑,给诈骗分子发送了包含银行卡密码的个人信息。反诈中心及时预警,并要求朱女士马上更改银行卡密码,止损10万余元。4月16日16时,彭女士接到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电话,市反诈中心接到预警信息后,多种方式都无法联系上彭女士。了解到她就职深圳,湘潭市反诈中心联动深圳反诈中心,由深圳民警出警,于19时在酒店找到已被深度洗脑的彭女士,及时止损15万余元。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湘潭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电诈案件的打击力度,全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安全。自3月至今,全市公安机关共止付涉案资金95.78万元,冻结涉案资金322.4万元,拨打预警电话10387个,成功预警劝阻即将被骗受害人90人,刑拘执行涉诈案件嫌疑人307人。

解难!法院执行全力提速

3月9日, 79位农民来到湘潭县易俗河镇飞龙村村部的集中兑现大会现场,满心欢喜地从湘潭县法院执行法官手中领取了被某种业公司拖欠已久的种子款58万余元。

今年1月13日,湘潭县人民法院受理了周某等79人申请执行湘潭某种业公司合同纠纷案。执行法官调查了解到,被执行人湘潭某种业公司因经营不善,负债累累已严重资不抵债,加上法定代表人因涉嫌犯罪被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令本已困难重重的执行工作更是雪上加霜。为了妥善解决这些不可能全部执行到位的执行案,尽最大可能为农户挽回损失,执行法官忙碌一个月,经过不懈努力,绝大多数申请人愿意放弃溢价金额,只要求拿回育种的成本。同时,在市中院执行局、市农业农村局和雨湖区法院的协助下,做通了某种业公司工作,被执行人公司股东愿意代为偿还农民种子款,经过反复商讨,最终为79位农民兄弟“要”回了种子款58万余元。

今年以来,湘潭两级法院扎实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活动,尤其针对群众反映较多较难的执行案件,以加强执行管理为抓手,着力构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全面提升进步。为提高执行案件结案率,全市法院从3月起全部开启加班办案模式,对执行案件开展“批量式”清理。截至4月12日,全市法院执行到位金额10.62亿元。

消愁!公益保护有我在

日前,湘潭县检察院收到举报线索,称杨嘉桥镇沿河马路多处被倾倒大量垃圾,因未及时清理而散发臭味,破坏环境卫生,影响村民正常生产生活。该院立即开展线索核查,查实相关情况后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机关进行整改,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立马组织召开整改工作会议,全面清理和转运垃圾,并增添垃圾收集装置、设立警示标识。

食品安全是民生重点,湘潭市检察机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4月起,湘潭市、县两级检察院对湘潭县集贸市场小摊小贩规范管理专项活动开展“回头看”,对湘潭县17个乡镇的部分集贸市场分组走访,查看整改情况、听取群众及相关行政机关意见,撰写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力促集贸市场的规范管理。湘乡市检察院也正积极推进2021年湘乡市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湘潭市检察机关结合湘潭伟人故里、红色圣地的本土特色,全面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公益诉讼活动,对革命先烈纪念设施的管理维护进行监督。湘潭市检察院联合韶山市检察院完成了韶山市范围内革命烈士墓的走访,对未得到有效管理维护的纪念设施进行了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有盼!法律援助离群众更近

“谢谢法律援助,为我们讨回了血汗钱。”4月6日,湘潭县花石镇的胡某等10位农民工,感谢湘潭县法律援助中心为其讨回了拖欠6年之久的工资。

春节前夕,花石镇的胡某等农民工来到县法律援助中心驻法院值班室反映,赵某拖欠他们工资长达5、6年之久。县法援中心随即开通了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迅速受理并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

为加快案件办理速度,律师在收集证据材料提起诉讼的同时,通过调查发现被告赵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建议并帮助胡某等向湘潭县检察院申请了支持起诉。

3月31日,花石法庭通知双方当事人、代理律师进行案件调解。被告最终同意将名下房产、租房合同等作为担保,承诺3个月内还清所有农民工工资欠款。

法律援助是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湘潭县法律援助中心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农民工工资讨薪案件23件,为农民工追回劳务工资30多万元,免去其法律服务费11万多元。

今年以来,湘潭市司法局将法律援助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不断创新司法服务方式,完善便民服务机制,畅通法律援助渠道,扩大受援面,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切实发挥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众兜底帮扶的积极作用,帮助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保护个人权益。对于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等事项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受理、当日审查、当日指派。

此外,对于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不受限制。湘潭市司法局还将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扩大至低收入家庭。对于经济困难急需申请法律援助而又无法提供相应证明的,推广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结合实际确定适用范围,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受理法律援助案件近500件,免去法律服务费用2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