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二医院:家门口的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大讲堂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通讯员 邓仁芳)“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是今年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如何科学防癌,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毕竟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人们往往谈癌色变,如临大敌。

活动现场。

早在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癌症其实是一种可调控的慢性病。我国也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也已将恶性肿瘤列入慢性疾病管理范畴。癌症作为一种慢性病,其中1/3可预防,1/3可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治愈,1/3不可治愈,但通过适当治疗可控制,获得较好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2020年,经株洲市卫健委审核批准同意,株洲市癌症筛查和防治基地落户挂靠株洲市二医院。

为了向群众传播科学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在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株洲市二医院(株洲市肿瘤医院)肿瘤支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医院副院长刘建民及肿瘤支部医生邓仁芳分别来到响石岭社区及清水塘社区,给刚刚完成健康体检的居民普及科学防癌知识,活动现场座无虚,株洲市二医院以实际行动向附近的居民完成宣教和健康理念渗透。

肿瘤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要想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环节。

肺癌

肺癌的预防,关键是戒烟以及减少被动吸烟,大气污染严重时,减少外出,还有减少职业暴露,比如石棉等。如果出现刺激性咳嗽、咯血等症状,及时就医。高危人群的筛查推荐低剂量螺旋CT。

肠癌

我们需要提防两大症状,大便习惯改变、便血等等,还有就是固定部位腹痛。最简便的筛查就是大便隐血和直肠指检,进一步的检查,就是肠镜。肠癌预防主要是,控制体重,健康膳食,避免高糖、高脂肪饮食。

乳腺癌

35岁以上女性,尤其有家族病史的,鼓励每月乳腺自查,每年乳腺超声或隔年1次钼靶检查。预防方面,建议:远离烟酒,适时生育,母乳喂养等。

宫颈癌

已婚及有性生活女性每年妇科检查,并定期宫颈细胞学检查及高危HPV筛查。预防建议:接种HPV疫苗,健康性行为,及时治疗生殖道感染。

肝癌

重点是肝炎患者,定期的甲胎蛋白和肝脏超声检查是有必要的。预防建议:接种乙肝疫苗,控制乙肝病毒,忌烟酒等。

大约有30%的癌症源自5种主要危险因素:

高体重指数

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

缺乏运动

吸烟

饮酒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确诊癌症,我们也不必惊慌,把它当成慢性病管理,坚定信心,与癌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