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猪肉回到15元寻常价

从2018年春天开始一路高涨的猪肉价格,终于在经历了三年的“猪周期”后强势回落,甚至正在探底。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周期监测显示,2021年4月9日,国内生猪价格已经连续十二周回落。而武汉市场上的猪肉零售价也在时隔三年以后,重现每斤15元以下的“寻常价”。

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武汉各级生鲜市场、生猪养殖场,向业内人士及主管部门了解生猪供应与流通情况,从全产业链的变化探寻猪肉市场的走向趋势。

菜市场: 时隔三年重现“15元猪肉”

4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武昌武泰闸蔬菜市场的肉类专区里,卖猪肉的档口有十几家,挂起来的白条肉和切分的精品肉货量充足。

“好一点的五花肉上午还卖16块钱一斤,现在14块钱就卖给你吧!”记者一番询价以后,商户李女士主动打起了折:“现在肉多了,不好卖,下午能多出点货就尽量多卖点。”

在李女士的摊位上,五花肉、前夹肉、后腿肉的价格从每斤14元到16元不等,排骨每斤20元到22元。记者将整个猪肉区走访后发现,市场里的猪肉价格基本都在每斤15元上下。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经营猪肉生意近十年,猪肉上一次在每斤14元到15元区间,大概是在三年前:“2018年初的时候卖过这个价,当年春天过了就开始涨价。”

随后,记者又来到武昌青鱼嘴的一家集贸市场,这里的猪肉按不同部位和不同品相,价格在每斤14元到18元之间。一名商贩称,春节过后,从2月底到现在,猪肉每斤差不多降了六七元。

在武昌徐东大街一家连锁超市里,记者发现从4月16日就开始进行猪肉大促销,五花肉每斤17.9元,带皮前腿肉和带皮后腿肉只要13.9元。导购员称,3月以来的猪肉就一直比较便宜,现在肉价一直在降,顺势做起了促销。

消费者: 过年后明显感觉肉价在降

“猪肉降价感受太明显了。”在青鱼嘴的集贸市场里,市民王先生买两斤五花肉花了32元,付钱后直称,花同样的钱,去年这时候连一斤都买不到,“我感觉2月份过完年以后,猪肉就越来越便宜了。”王先生笑说。

探访中,记者发现受访市民对猪肉价格的变化都还比较敏感,对去年以来的降价趋势感受明显。

在汉口后湖大道的一家超市里,选购生鲜猪肉的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2月灌腊肠时,一斤五花肉至少是24元,虽然价钱比之前已经便宜了不少,但没想到过完年后还在继续降,“现在一斤十五六元已经比较普遍了吧,买肉不会‘肉疼’了。”

有消费者表示,2019年到2020年国庆节以前,买猪肉时一直比较慎重,因为肉价没有低于过30元。直至从去年11月开始便宜,现在回到了比较熟悉的十几块钱一斤的价格水平。

“猪肉价格涨跌也是一个周期性的循环,只不过这两年情况特殊,涨价有点狠。”市民丁女士称,肉价涨了三年也该跌了:“尤其是过年以后,家家户户腌的腊肉、腊肠都还存了蛮多,新鲜肉就买得少些,市场消费不旺的话,价格自然也会降。”

养猪者: 生猪出栏价半年跌五成

对猪肉价格持续走低感受更深的是生猪养殖户。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0月以后,不少资深养殖户就开始理性补栏,过年后更是提前把存量生猪集中释放套现,随后逐步开启下一个养殖周期。

“养猪时间长的农户现在基本上都会根据行情引进母猪和仔猪,开始养新的生猪了。”在黄陂一家规模猪场里,记者见到养殖户余师傅时,他刚喂完一轮饲料,“今年就是猪周期的产能集中释放期,年后的猪肉消费也比较疲软,肉价下跌是规律性现象。”

余师傅告诉记者,这一轮猪周期差不多从2018年8月开始,生猪的养殖成本、防疫成本叠加之下,价格一路上涨。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各项鼓励政策和措施之下,生猪产能从去年开始明显恢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养殖户就把生猪集中出栏,在春节过后达到顶峰,所以猪肉零售价从3月中旬就开始明显下降。

记者随后从多名养殖户处了解到,目前生猪出栏价在每斤11元左右,而综合养殖成本价就在每斤10元上下,只能算微利。在4个月前,生猪出栏价还是18元一斤,半年前则是20元一斤左右。这也意味着近半年价格跌了近五成。

“一个猪周期结束的时候,肉价就是最低点。老养殖户习惯了这种变化。”余师傅说,很多规模化养殖户已经根据形势提前出栏,开始主养仔猪,为下一个周期做准备。

农业部门: 提升产能建全产业链

猪肉市场供应充足带来的价格回落,背后的动力还是规模化养殖带来的产能恢复,而主要原因还是我省农业部门近年来持续投入,建设生猪全产业链来稳定市场。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信息显示,去年以来,包括湖北省在内,国内各生猪主产区都在进行科学的生猪养殖场扩能增养,全面推动此轮猪周期内的生猪生产恢复。

记者也从湖北省生猪养殖协会了解到,目前我省的生猪养殖规模化水平已超过60%,比上年末提高了5%以上,对产能恢复起到了直接影响。

此外,今年4月初,我省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将生猪产业作为湖北省重点扶持的十大全产业链之一,建立链长制。“更加完备具体的大生猪产业实施意见即将出台,高质量推动生猪产业的发展。”湖北省农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来自湖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我省生猪出栏1065.52万头,增长95.5%,生猪存栏2205.41万头,增长24.8%,有力增加了市场供应,持续推动零售价格下跌。

一个更有利的消息是,按照计划,从现在到2025年,我省将全力建设产值达到3000亿元的生猪全产业链,为养殖户和市民带来一个更稳定的市场。

业内人士: 目前投机养猪风险大

1995年以来,生猪行业经历过七次猪周期。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猪肉零售价降到每斤15元以内的“寻常价”,可以认为16年以来的第八个猪周期结束,但未来的走势暂未可知。

尽管都是猪周期,但记者随后也从多名养殖户处了解到,因为非洲猪瘟、新冠疫情等综合因素影响,自2018年开启的这一轮猪周期的价格涨幅比过去更大,猪肉零售价最高曾超过40元一斤,而生猪出栏价也达到近30元一斤,由此吸引一批新养猪户入市。

“这一轮猪周期结束后,想带着投机心理进入养猪行业的人须谨慎了。”养殖户余师傅称,随着防疫、环保和规模化养殖的要求不断提高,养猪行业对资金实力、养殖技术,以及投身农业的决心等方面都要求很高:“如果想跟前两年一样,觉得目前是养猪行业的低位时期就来投资,风险就会比较高。”

农业专家也介绍,从引入母猪或仔猪进行繁育,到最后养到240斤左右的商品猪出栏,至少需要16个月的时间。即使此轮猪周期结束,目前的市场走势也暂未可知,新入行农户需更加谨慎。

观察人士则称,目前全国生猪存栏和出栏量都比较充裕,接下来的猪肉市场价会因为五一长假的消费旺季到来而有所反弹,但长期来看仍是供应增加的趋势,市场价会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区间,直到9、10月高校开学和国庆长假的猪肉消费最高峰到来,才会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