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我市新生儿“只办一件事” 实现“四证联发”

锦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锦州市公安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为契机,与锦州市卫健委、人社局、医保局等多部门通过建立数据共享、审批联动机制,推行新生儿“只办一件事”,实现“四证联发”,为辖区百姓真正办“事实”,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二胎得子、儿女双全,本是全家喜乐的好事儿,但家住锦州市南宁路三段的张先生却有点儿高兴不起来。因为妻子早产一个多月,二宝一出生就被送进保温箱,医生建议张先生尽快给宝宝办理社保卡,宝宝如果生病治疗也能够减免报销一定费用。张先生当时就犯了难,他记得家里大女儿办社保卡的时候,先得拿着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簿去医院开出生证明,然后再拿着这些东西去派出所落户口,落完户口又去社区领社保卡登记表,拿着表单又去指定银行开存折缴费,之后还得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登记,一环接一环,前前后后用了一个多星期,办完之后等了一个多月才拿到社保卡。

正在张先生发愁的时候,碰巧看见有民警在医院宣传“新生儿一件事”业务,询问得知可以网上申请办理“新生儿一件事”,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在政务平台上进行“新生儿一件事”的申报,没想到还没到半小时,就接到了锦州市古塔公安分局锦华派出所户籍民警的电话,告知张先生孩子的户口已经落完,随时可以到派出所领取户口簿。很快,张先生又收到了锦州市人社中心发来的短信,二宝的社保卡已经在制证阶段……张先生感觉像做梦一样,简直不敢相信,原本繁琐的几项业务这么快就办完了。

记者从锦州市公安局了解到,新生儿“只办一件事”,实现“四证联发”,即:办事群众只提交一次申请,即可实现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登记、社保卡申领和医保登记四证联发。以前,办理新生儿出生相关事项需填写多张表单、跑4个办事地点、重复提交多个材料,耗时又费力。如今群众只需通过手机在政府政务服务平台上操作即可办理。

据介绍,锦州市妇婴医院设有新生儿“一件事”办理便民服务点。婴儿出生以后,群众可在此服务窗口持新生儿父母的身份证和结婚证照片等材料,有专门工作人员指导办事群众通过锦州市政务服务网(或自行登录)“我要办新生儿落户”模块进行申请并提交材料,一次就能完成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申报、落户登记、社保卡申办和医保登记四件服务事项,并可选择邮寄或自取的方式取得证件。

“新生儿一件事”便民服务真正实现了高效便捷“一站式”服务,由过去的“一事一办”,变为现在的“出生齐办”,大量节省群众时间和经济成本,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的改革便利。

来源:锦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