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多亩农田 缺水问题解决了

在电白区电海街道各村、居委会都设有一块展示牌,公示党员姓名和“一句话承诺”。这些公开承诺结合岗位职责、自身特点和群众意愿,分层分类而作。据悉,电海街道4个基层党组织和393名党员,共作出承诺393项,办实事98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白区各地各单位注重“学用做”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迅速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潮。

●南方日报记者 刘栋铭

通讯员 杨子劲 杨炳江

抓突出问题▶▷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在黄岭镇官屋村四背园,300多亩农田缺水、取水难问题曾一度困扰村民,如今这一“老难题”有了解决方案。日前,黄岭镇党委联合区水务局到田头办公,勘察后建议将田背园村灌溉水渠贯通连成水网,并由区水务局提供资金、设计、技术等支持建设。这场“联动问诊”打通水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实效。

在电白,各地各单位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南海街道党工委联合执法、规划部门调解了坡仔村冯氏叔侄在父辈形成的多年土地纠纷案,促使叔侄多年的心结解除,握手言和;观珠镇党委20多天成功化解一宗历时3年多的重大矛盾纠纷案;望夫镇党委仅用10天便化解了一宗重大因工受伤信访案,成功为信访人争取到解难救急的医疗赔偿费12.5万元;马踏镇党委开展“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信访积案清零攻坚行动”,在调解工作中推行“六尺巷典故调解工作法”,以清朝大学士张英“六尺巷”的故事为切入点,以情动人、以理感人、以法服人,调解下垌岭村巫某青与巫某兴土地纠纷一案收到良好效果;区人社局在学党史办实事中,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驾护航,截至3月底为1865名农民工讨回薪金2203万元……

开门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近日,林头镇塘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干部采取问、看、谈等方式,走村入户摸清群众在生活生产等方面的需求。共收集到群众在道路、灌溉、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需求17个,分类建立群众需求清单,为办实事找准靶心。

塘村仅是林头镇开门办实事的一个缩影。林头镇党委成立14个由镇领导班子任组长的工作组,采取走、问、看、谈等方式,深入村(社区)摸清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收集需求清单,分类归纳为道路交通、医疗健康、文化教育、乡村建设、农田改造、基层治理、政务服务等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七大方面14个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清单,按单推进落实。

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电白坚持开门办实事,实施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沙院镇党委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广泛参与新时期农村建设,捐赠款物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将购置的24辆环卫保洁三轮车和60件环卫服交接给下辖的12个村(社区);那霍镇党委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组织派出所干警、交通劝导员到主要街道开展摩电整治、交通安全宣传和劝导活动;沙琅镇党委在参加乡村振兴擂台赛中推行“每个党员办一件实事”。该镇17个党支部分五大片区17个战队,1822名党员作为乡村振兴志愿者参与其中,并在乡村振兴大擂台的一线成立临时党总支以及4个临时党支部;区人民法院在金海购物广场等区域设立法律咨询台,开展普法宣传,接受群众法律法规咨询;区妇联在社区、家长、学校中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百场家教讲座进社区”活动,目前累计开展活动23场……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电白各地各单位正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