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佛山要打通更多“断头路”

在“十三五”期间,佛山市共连通“断头路”121条,但是受制于规划调整等原因,有些道路还是“断而不通”,大大影响居民出行。4月19日,记者从佛山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发布《佛山市断头路与封闭道路梳理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竞争性磋商公告》(下称《公告》),在2021年—2024年期间,全市要着重处理由于历史原因,受行政区划、片区开发分割等影响而无法连通的“断头路”,并梳理小区和村居内的内部路建设计划,进一步畅通“微循环”。
“十三五”佛山连通断头路121条
张槎站TOD开发周边配套市政道路(规划纵一路)路线全长仅约0.28公里,它是禅城区张槎城轨站的配套建设项目,建成后是出入张槎城轨站的必由之路。佛山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9月底发布信息称,这个“断头路”项目已完工。
在当时同一批公布项目中,华阳南路新建工程是佛山市三龙湾“三纵五横”的骨干路网之一,是连接佛山市禅城区、顺德区、南海区的主干道。华阳南路通车以后,佛山市南北的华阳南路全线贯通,与已完成的华阳路南延线工程(三乐路至一环段)、菊花湾大桥、华阳南路一环互通立交、三乐路形成复合交通网,进一步加强顺德北部片区、西南片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也为三龙湾建设提供路网支撑。
佛山为何要加快连通“断头路”,其主要原因是为了应对车辆猛增给佛山交通内循环带来的巨大压力:“十三五”期间,佛山汽车保有量五年新增112.9万辆。
《公告》指出,全市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实施“断头路”连通工程,共连通37条“断头路”,2017年为解决“断头路”问题,进一步完善佛山市公路和城市路网,提高整体路网的承载力和运行水平,助推佛山新型城镇化建设,佛山市决定对全市“断头路”进行系统梳理,于2017年4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佛山市“断头路”连通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其中计划在2017—2021年内连通“断头路”111项。
最终在“十三五”期间,全市每年连通超过20条“断头路”,五年来共连通断头路121条,利用硬件设施大幅提升中心城区及外围组团路网连通性。
小区和旧村内部道路成考虑方向
虽然“十三五”期间佛山连通“断头路”121条,但是“断头路”欠账还没了结。
《公告》指出,近年来,国家、省、市都在推动“窄路密网”建设。一方面目前受征地拆迁、规划调整等影响,佛山局部路段受阻并停工乃至退场,也有个别道路由于历史原因,受行政区划、片区开发分割等影响,造成两端道路已建成、中间不连通,存在较多的“断头路”,亟须进行梳理并制定打通计划。
同时,佛山市域范围内存在大量早期出让的用地或旧村内部道路,因道路使用权或产权存在争议,被土地使用方封闭管理,难以发挥支路功能,造成片区微循环不畅,周边路网拥堵,进一步影响整体路网的连通。鉴于上述背景,佛山急需进一步推进“断头路”改造工程。
为此,佛山将总结评估上一轮“断头路”行动计划,同时结合城市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制定新的“断头路行动计划”,按照《公告》解释,尤其是调整后的中心城区范围内,必须加强道路网建设对城市发展格局的支撑。其次梳理小区和村居内的内部路建设计划,进一步畅通微循环,通过打通“断头路”“封闭路”“瓶颈路”,提升路网连通性和可达性,提升交通出行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全市新的连通“断头路”计划将在五区内展开,为此市交通部门将借鉴先进城市“断头路”和“封闭路”连通经验,根据佛山实情,从路网层级优化、内部路网建设、实施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内部路网建设方案。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