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谭儒小学交通联络站遗址

谭儒小学交通联络站遗址,位于沙琅镇谭儒村委会谭儒小学。如今遗址处立着一个亭子,亭中所立“谭儒革命史迹碑志”引人注目。
自1940开始,谭儒小学就成为中共电白县组织秘密联络点,严子刚、庞达、庞自、陈华等曾来指导革命活动,并吸收培养了一大批革命积极分子。2007年秋,电白县人民政府在这里设置了谭儒革命史迹碑志,弘扬传承红色基因。
时至今日,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已深深融入了沙琅人的血脉中,谭儒村更是承载着激荡人心的革命历史事迹,生生不息地传承着激励后人的革命精神。今天的沙琅镇,一场全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大擂台赛”让这座城展现出时代新姿,焕发出新风采,向世人展示了铿锵前生与璀璨现状。
●采写:李峰 马永金 统筹:陈妍 刘栋铭
忆往昔峥嵘岁月▶▷曾是电白县党的活动重要据点
红色资源得天独厚,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资源宝地。连日来,不少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设在“谭儒革命史迹碑志”前。人们在讲解员的动情解说中,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自1940开始,谭儒小学就成为中共电白县组织秘密联络点,严子刚、庞达、庞自、陈华等曾来指导革命活动,派中共党员邱鸿迪、李俊瑜来校任教,深入农村开展革命活动。他们以隐蔽的斗争方式开展党的活动,组织进步青年成立“青抗会”,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同时注重做好乡绅的统战工作。
1944年初,茂电信特派员陈华为适应隐蔽和斗争形式的需要,把茂电信领导中心转移到谭儒村。同年,邱鸿达任谭儒小学校长,秘密开展抗日救亡活动。
讲解员介绍,彼时谭儒不仅是河口、山尾一带党组织的活动中心,而且是电白县党的活动重要据点。电白县数届领导人庞达、庞自、严子刚及茂电信领导人陈华等,经常到谭儒村研究革命工作和部署开展革命活动。
1947年4月,中共茂电信军事特派员王国强率六连攻克国民党谭儒乡公所,缴步枪6支、物资一批,处决一特务。
1948年,电白县党组织派邱鸿迪回谭儒、黄岭开辟新区,吸收邱鸿达、邱国桢、邱承铭、邱承华、陈东、林华、石永卷等新党员和游击组员,开辟坡富、上平山、东华等50多村庄。1948年8月后,华东区工委领导人王克、王学明、蔡智文带武工队常进驻该村,从此该地区革命顺利地进行公开斗争直到电白解放。
沿着时间的刻度,回望革命先辈曾经走过的路,无声地诉说历史的苍松和石碑刻字已历经沧海桑田,不变的则是谭儒儿女“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气神,他们在这片发展热土上开创事业新天地。
红色基因代代传▶▷把课堂“搬到”革命史迹碑前
与“谭儒革命史迹碑志”一墙之隔的是谭儒小学。学校坚持以红色精神立德、红色文化树人、红色课程育人、红色活动养正,举办红色主题班会、唱红歌、读书会,学党史、讲谭儒革命、朗诵革命诗词,还开展《谭儒小学少年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思政课,在教学活动中传承红色精神。
同时,该校把课堂“搬到”革命史迹碑前,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让孩子重温革命历史,通过献花、升旗、参观、重走红军路等方式,让学生们潜移默化接受红色教育。
“要让孩子们主动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不能靠枯燥的说教。要通过富有趣味性和参与性的主题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了解革命故事,自觉传承红色精神。”谭儒小学校长朱显业说,学校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融合课程思政,厚植学生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色文化,用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来激励学生,真正将“小我”融入“大我”。
学校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转化为报国之行,结合当前乡村振兴擂台赛的号召,开展“小手拉大手,乡村振兴齐动手”活动。培养学生良好文明习惯,搞好校园卫生,在家里搞好门前屋后周边的卫生,整理好自己房间和家庭内务。同时,学校开展劳动教育,每周利用劳动课组织学生参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活动,对乡村进行绿化、净化、美化。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家乡、热爱环境的美好情怀。
阔步前行看今朝。如今行走在谭儒村乡间,山林苍苍、绿水潺潺、农房如新、村道宽阔,犹如一幅“富裕、共享、人文、秀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还原了村民梦里家乡该有的样子,也诠释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丰富内涵。
这里,深植红色之根、传承红色之魂。时光流转,岁月变迁,谭儒这片红色热土早已面貌一新,而不变的是那些革命先辈流传下来的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
■感悟初心
沙琅镇谭儒村党支部书记朱雄伟:
每个党员为群众办一件实事
沙琅镇谭儒村党支部书记朱雄伟告诉笔者,今年谭儒村开展了一系列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的活动,其中包括“缅怀先烈,立足当下”“传承红色基因,党员亮身份”“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
在开展“缅怀先烈,立足当下”活动中,谭儒村两委干部、党员清明时节到革命先烈纪念碑献花篮,打扫纪念碑。通过缅怀先烈,学习党史,提高两委干部、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觉悟。
将“传承红色基因,党员亮身份”活动与乡村振兴结合,党员们在谭儒乡村振兴中自发组成党员志愿队,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据统计,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谭儒村党员志愿队共出动万余人次,带头拆除自家猪栏、危房、露天茅厕80多座。“正因为谭儒传统的红色基因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些后辈,大家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劲头十足。”朱雄伟说。
在“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谭儒村党员们通过学习革命先烈的故事,观照当下的实际情况,发动每个党员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自开展活动以来,村中党员纷纷主动亮出身份帮助邻里,有的照顾村中的五保户老人,有的送村中留守儿童上学,有的带领脱贫户同走致富路。
朱雄伟说,在这种氛围之下,党员中的种植萝卜能手纷纷结对帮扶一户脱贫户,手把手指导他们种植萝卜,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同时,合作社还提供了一亩的萝卜试验田,对这一亩的试验田免费提供种子、肥料,供贫困户学习技术所用。
当前,谭儒村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五位一体”发展战略,努力培植以萝卜种植加工为主导的特色产业,走上了一条富民兴村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