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纽曜城亮相 是昆明首个TOD项目

4月18日,原菊花村公交车场,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建设项目中的地产项目——枢纽曜城正式亮相。该项目可以说是昆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TOD项目,项目营销中心将于下月开放。
图片
城市公交枢纽站效果图,其中涉及公交线路40条 供图
未来将成为昆明主城 最大的综合交通换乘枢纽
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建设项目,位于官渡区东郊路菊华立交桥附近,东临昆河铁路、南临东郊路、西侧为云南省交通医院、北侧为金汁河,总规划面积约149.03亩,净用地面积约100.57亩,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4.9亿元。
该项目把城市公交、轨道4号线和6号线、出租汽车及米轨铁路等交通功能在200米范围内进行整合,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风雨”换乘,并连接长水国际机场、高铁站、三个客运站等主要对外交通枢纽。未来,它将成为昆明主城最大的综合交通换乘枢纽。
该项目的负三层主要是停车场,局部使用AGV智慧停车系统;负二层为轨道交通换乘层,可以进行地铁4号线和6号线换乘;负一层为城市公交枢纽站,涉及公交线路40条。
枢纽曜城项目的地上部分,由昆明交投旗下昆明交通场站开发运营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有4栋住宅、2栋商业体和1栋商业附楼,包括酒店、商业、办公等业态。
昆明西客站将建成 “没有站前广场的火车站”
昆明另外一个较大的TOD项目——昆明西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于今年3月举行开工仪式。根据规划,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200亩,估算总投资209.42亿元。项目建成后近期承担中国铁路昆明局面向全国的普速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中期将承担昆明至滇西方向铁路线网列车的到发及通过作业,远期还将成为成昆高速铁路新线、泛亚铁路西线接入昆明铁路枢纽的重要车站。
3月19日,昆明西客站建设项目发布相关招标公告。公告显示,区域内的厂区和小区上半年要完成征拆,项目建设周期为5年,将打造为站、城、产、景融合发展的智慧新城。目前,相关的拆迁工作正在进行。
昆明西客站设计效果图于月初已经曝光,去年底,昆明西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筑概念设计暨区域城市设计方案开展国际竞赛。经过近2个月的激烈角逐,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杭州中联筑境设计有限公司、国铁保利设计院有限公司、CPG Consultants Pte Ltd 组成的竞标联合体,赢得竞赛第一名,并获得项目设计权。它的最大亮点是打造成为“没有站前广场的火车站”。与传统的火车站设计不同,昆明西客站的设计取消了站前广场,采用了诸如下沉式广场、商业、庭院的多层分区式设计,将客流集散过程分解到了不同的业态、空间内;其与地铁线路深度接驳,旅客无需走上地面便能换乘。
什么是TOD 它不仅仅是“地铁上盖”
TOD,是结合了火车、地铁、公交车及飞机在内的所有交通形式的地产开发。在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半径内,建立集工作、商业、教育、文化、居住等于一体的社区,鼓励绿色出行,打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发展模式。
TOD往往和轨道交通联系在一起,因此有人认为TOD就是“地铁上盖”,这其实是错误的。业内人士介绍,与其说TOD是某一个项目,不如说它是城市中的一座微城,拥有复杂而全面的业态,是“长”在城市轨道交通上的具有生命力的小型城市,这才是城市TOD的开发逻辑。随便一座车站,在上方盖几栋楼,只能说是伪TOD。
TOD具备功能集聚作用,是城市的中心或副中心节点,是城市的交通重要节点。多种功能复合在一个地块、甚至一个建筑,设计上需要更好地提高土地和建筑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