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足迹】巴彦县有一条连接历史与未来的“红街”

一条连接历史与未来的“红街”

巴彦县甲洲路成“国防教育一条街”,培育新时代“小红军”

开栏的话

回望百年来时路,在先辈们坚定前行的热土上,保留着史诗般的“红色足迹”,那是他们“失败膏黄土,成功济苍生”坚定信念的写照;今天,沿着这一“足迹”指引的方向,我们又一次开始了新征程。

哈尔滨这座英雄的城市,拥有众多“红色基因”,珍贵的文字、泛黄的老照片、承载了历史记忆的革命文物,生动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哈尔滨人民开展革命斗争、探索发展道路、奋发图强的辉煌历程。

历史总在延续,“红色基因”帮助我们传承先辈们的初心和使命,为迎接美好的未来一步步留下我们的“足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报今起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足迹”专栏,带大家走进冰城的红色展馆、纪念馆、遗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汲取伟大崇高的精神力量,用以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在哈尔滨市巴彦县城内,有一条长2000米的宽敞大街——甲洲路,当地居民称这条街为“红街”。“红街”是以抗日民族英雄张甲洲的名字命名的,现在是“国防教育一条街”,烈士纪念馆、张甲洲公园都坐落在这条街上。“红街”上还有一群“红孩子”在茁壮成长,他们是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的“小红军”,孩子们牢记着张甲洲的誓言:“没有国,就没有家,我们不能当亡国奴!”

与其他校园不同的是,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里除了琅琅读书声外,还多了一份豪迈。课间常会响起雄壮的歌声:“伟哉大同盟,中华救命星,牺牲了赤心热血,跳出铁牢笼,黑暗世界已冲破,东亚放光明。”校长武力勤介绍,这是80多年前张甲洲所作《反日大同盟歌》,如今全校的孩子都会唱,红色教育已成为学校特色办学理念。

巴彦是一块地处黑龙江腹地的“红色沃土”,1907年张甲洲就出生在这里。张甲洲曾先后求学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座高等学府。东北沦陷后,张甲洲投笔从戎,回故乡巴彦创建抗日游击队,开展武装革命。巴彦县镇东乡张家油坊屯保留着见证巴彦游击队起事的古井,1932年张甲洲就是在这口井台上宣布“东北人民抗日义勇军”正式成立,打响了中共武装抗日第一枪。这支队伍经过改编后,高举抗日大旗,转战呼兰、绥化、兰西、安达、明水等地,给日军以重创。1937年8月28日,张甲洲在转移途中被敌人的流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30岁。如今,“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清华英烈碑”上都镌刻着他的名字。

2018年7月,巴彦育新小学二校更名为黑龙江巴彦抗联张甲洲红军小学。张甲洲发出的铮铮誓言,镌刻在教学楼走廊的墙壁上,时刻激励着这所校园1668个幼小的心灵。“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是这所小学校的办学宗旨。

武力勤说:“我们建立以英雄名字命名的红军小学,开展红色德育教育,对于铭记革命历史,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每逢重大活动,全校学生都要穿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扎紧绑腿,感受红色德育教育,让红色基因根植幼小心灵。”

与“红军小学”隔道相望的张甲洲公园里,有张甲洲半身塑像及纪念碑。由于地处城区,公园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的重要场所,巴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佩友介绍:“当初之所以命名为‘公园’,而不是‘烈士陵园’,就是出于这层考虑。如今英雄的名字早已融入人们的生活,先烈的光辉事迹铭记在每个人心中,就像成长中的‘红孩子’们,这条‘红街’将是他们永恒的记忆,更会鼓舞他们健康成长。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紧挨着张甲洲公园的烈士纪念馆前,多尊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烈士雕像,默默传递着爱国力量。李佩友说,2018年,巴彦县将这条街更名为甲洲路,获得巴彦县全民支持。如今,甲洲路还担负起“国防教育一条街”的职能,成为人们珍视的“一条连接历史与未来的‘红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