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州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净餐馆”“管集市”走深走实

检查现场

德宏州:督查芒市“净餐馆”“管集市”

日前,德宏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向红率队到芒市开展“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督查检查。

检查组检查了芒市第一综合农贸市场、东风农贸市场、芒喊农贸市场和7户“冷链食品”经营户。重点检查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市场环境卫生、划行归市、明码标价、水产品经营、蔬菜经营、鲜肉经营、熟食经营等环节和“冷链食品”经营规范情况。

检查中,检查组对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对市场内的粮、油、肉、蛋、禽、奶、蔬菜、水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及口罩等防护用品的价格进行了解。

德宏州市场监管部门:“网上”监管提升“净餐馆”实效

为巩固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德宏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大对“净餐馆”专项行动集中调研排查问题线索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的复核。截至目前,全州涉及问题的287家餐饮服务单位已全部进行整改。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不能按时组织全州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餐饮安心码”培训安装推广工作。德宏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净餐馆达标核查群”,把“餐饮安心码”云平台“净餐馆APP”安装指导手册发到群里,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安装使用好“餐饮安心码”,实现政府部门、餐饮服务提供者、行业协会、社会公众共建共管的食品安全监督格局,促进“净餐馆”专项行动“众参与”,提升工作实效。

芒市:织密网格化监管“净餐馆”“管集市”

芒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点”、攻“难点”、创“亮点”,全力加强网格化监管,以点及面、形成合力整改“净餐馆”“管集市” 取得成效。

推行网格化监管。举全局力量抽调乡镇市场监管所、机关股室人员划定网格区域,实行分片包干制。将全市管辖范围分为21个片区,实行片区组长负责制,片区下分小组,将每户餐饮经营户和集贸市场对应到包干的网格监管人员。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在芒市城区选取勐巴娜西美食城、百斯特美食城、芒罕路为首批食品安全示范街,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七个达标”标准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评分,评选结果在媒体网站等平台公示。同时,大力开展“文明餐桌、使用公筷、拒食野味、光盘行动”宣传工作。强势推进“管集市”专项行动。精准对照测评指标,采取分类分级推进硬件设施提升改造,充分发挥带动示范效应。精准对标,落实常态化监管。建立完善农残检测制度,进一步筑牢食品安全底线。探索长效管理工作方式方法,着力破解监管方式僵化难题。通过整治,城区12个农贸市场的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盈江: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整改约谈

日前,盈江县市场监管局对城区兴林农贸市场、允燕农贸市场、振盈农贸市场和象城农贸市场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要求市场开办方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深入查找当前疫情防控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全力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入场扫码、佩戴口罩、监测体温和“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的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做好登记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德宏州市场监管局、芒市市场监管局、盈江县市场监管局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