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投入176万元抗旱保春耕,超七成早稻完成种植

“千方百计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只增不减。”面对持续升温的旱情,为保春耕落实,19日,惠阳召开农业抗旱保春耕暨红火蚁防控工作推进会全力保障春耕有序落实。据该区农业农村局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惠阳全区已投入抗旱资金约176万元,累计出动抽水机900多台次,洒水车灌溉60台次,打井5口,千方百计保证在田农作物正常生长。

今年入春以来,惠阳区降雨量同期大幅减少。据气象部门信息,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惠阳区累计降雨量81.3毫米,与多年平均相比减少近八成,春耕后降雨情况也无明显改善,预计,惠阳区4月雨量与近30年相比,偏少1-2成。

“因为缺少有效降雨,各镇街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目前人畜饮水基本正常,春耕用水则稍显紧张。”惠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今年计划春种农作物播种面积16.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5.05万亩,蔬菜及其他经济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1.85万亩,早稻计划播种面积3.5万亩。

旱情状况持续,如何有序保春耕?惠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3月底便成立督导组,制定技术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抗旱保春耕督导工作的通知》,现场督导,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进入当前关键的4月,惠阳区连续召开三次抗旱保春耕工作会议,系统部署抗旱保春耕工作要求,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只增不减。

在落实层面,全区各镇街抗旱保春耕工作也在迅速展开。据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区投入抗旱资金已达约176万元,其中秋长街道办投入4万元铺设引水管道960米,用于当地早稻办田灌水;沙田镇投入20万元用于抗旱应急打井;良井镇计划投入50万用于抗旱保春耕工作,目前已投入1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抽水设施设备。

随着全区抗旱保春耕工作的深入落实,惠阳春耕工作有序开展。据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全区已完成早稻插秧面积约2.5万亩,占计划面积(3.5万亩)约71%,另有1万亩由于缺水办田仍无法插秧,占计划面积29%。

针对当前面临缺水办田无法插秧的耕地部分,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阳正在积极通过非常规措施预期可解决插秧面积约0.4万亩,其余部分则引导各地根据实际,及时应急调整改种中稻、玉米等粮食作物有序应对旱情。

【记者】张峰

【通讯员】陈丹娜

【作者】 张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