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古镇灯都:加大科技创新,紧贴新一代消费需求

专家把脉古镇灯都:加大科技创新,紧贴新一代消费需求

从“提灯走天下”到“灯饰源产地”,中山古镇的未来,正在加速呈现。

4月18日下午,以“古镇加速度”为主题的2021古镇城市发展峰会在中山古镇举行。峰会现场,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和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丁焕峰教授等嘉宾为推动古镇,乃至整个中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要在分化中寻找进化,在过剩中寻找稀缺。”在演讲中,秦朔认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为一座城市的经济增长和发展赋能。“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推动社会进入一个万物智联时代。届时,一批有备而来的品牌和企业将快速脱颖而出。”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焕峰,则带来了《企业家精神与古镇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多年来,丁焕峰一直对中山经济,尤其是古镇的灯饰产业进行跟踪研究,他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双区”驱动角度解读了中山与古镇的发展机遇,同时还深入分析了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发展的内在联系。、

会议最后,中山市古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阮志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古镇的发展优势与未来发展规划。“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古镇镇过得殊为不易。”阮志力表示,顶着外贸受到疫情冲击带来的商贸压力,古镇去年全年GDP增速从第一季度的-11.9 %,扭负为正,托住了经济基本盘。2021年,古镇的定位是泛灯饰产业集聚地、新展贸开放交流地、工业设计创意时尚地、智能家居制造高地、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以及绿色低碳品质新城;面向未来,古镇将规划形成“一核一心、一带三轴、三区八园”的全新空间发展格局。

【采写】伍杰

【摄影/视频】卢子衡

【作者】 伍杰;卢子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