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方红到太阳升|百年钢轨铺就的壮丽史诗——哈尔滨铁路博物馆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图片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步”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图片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东方红,太阳升……”是歌曲《东方红》中的第一句歌词,巧合的是,“东方红”和“太阳升”也是黑龙江两个火车站的名字,绵延的铁路线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段峥嵘岁月。让我们从“东方红”出发,一路西行,直抵“太阳升”,经虎头要塞、跨万顷良田,品味北国冰城的厚重、感受铁人精神的洗礼,追随共产党人的足迹,探寻龙江百年发展脉搏。
第二十九站哈尔滨铁路博物馆
哈尔滨,是一座因铁路而兴的城市。
图片
从1898年起,中东铁路的钢轨由俄国西伯利亚铁路开始铺入中国境内。哈尔滨作为这条铁路交汇点上的铁路中枢,迅速从一个晒网场变为国际化大都市。铁路的兴建与发展,不仅造就了这座具有异国情调的美丽城市,也记录了城市的百年铁路情缘。铁路的建设带动了哈尔滨的发展,城市中的许多建筑都与铁路有关,哈尔滨至今到处都渗透着铁路穿越的痕迹……
图片
哈尔滨铁路博物馆,浓缩着历史,记录着现在。
图片
哈尔滨铁路博物馆主体建筑为原中东铁路俱乐部,始建于1903年,是哈尔滨一类文物保护建筑。
图片
中东铁路俱乐部当年是由中东铁路技师、俄国建造师康·德·捷尼索夫按照莫斯科大剧院风格设计建造的。
图片
哈尔滨铁路博物馆全面系统展示了哈尔滨铁路一百多年发展历程和轨迹,详实记录了哈尔滨铁路各个历史时期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博物馆主要由历程馆、专题馆、收藏馆、“詹天佑铁路文化广场”和“卡米拉”西餐厅组成。馆内搜寻、征集的各类文物展品达411种、3000余件,其中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使用过的讲台、座椅等珍贵历史文物,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列车时刻表、火车票、徽章和钢轨、铆钉、测量仪等老物件、老设备。
图片
国人自建铁路(1906—1938年)
清末及民国初年,东北铁路的修建和运营被沙俄和日本两国所控制。中国地方政府为争取本地的交通权益,于1909至1938年期间,在东北地区由中国官商陆续修建了十条铁路,其中黑龙江地区修建了齐昂、穆棱、洮昂、呼海、鹤岗、齐克6条铁路,合计长度725.8公里。由于这些铁路建设与运营于民国时期,也称“民国铁路”。
图片
南满铁路(1905—1945年)
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本从俄国人手中获得中东铁路宽城子以南的经营权,建立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九?一八”事变后,“满铁”势力侵入北满铁路。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后,又秉承日本旨意将国有铁路委托“满铁”经营,直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
图片
功载史册的哈尔滨铁路
(1945—1949年)1945年,东北解放后,中国共产党派员接收了各线管理机构。哈尔滨铁路作为回到人民手中的第一条铁路,在百废待兴、恢复生产、支援解放战争中,不辱使命,屡建奇功。
图片
长足发展的哈尔滨铁路
(1949—1978年)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的哈尔滨铁路,各项事业迅猛发展,运营里程、运营网络有了很大增长和改善,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技术装备也有了长足发展。
走向辉煌的哈尔滨铁路
(1978年—至今)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铁路运输焕发出勃勃生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哈尔滨铁路局抢抓历史机遇,承负市场主体责任,在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中,以大力扩充运输能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全面推进转型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以哈尔滨为中心的高铁经济圈已经形成,同时填补了世界高寒高铁建设的技术空白。
昔日的中东铁路俱乐部,今天的哈尔滨铁路博物馆,历史在这座独特建筑中交汇,文化在交流互鉴中相交融,这里不但承载着生活在这座城市中人们的独特记忆,也见证着交通强国的不凡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