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园林部门开展园林植物春季病虫害防治工作……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园林植物舒展着嫩叶向一直呵护他们的园林养护者们挥手致敬。然而,鲜嫩的枝叶也在被虎视眈眈的病虫草害紧盯不放,此时极易遭受病菌、害虫以及杂草的危害,需要园林部门及时做好防与治。
喷洒药物 防治春季病虫害
昨日上午,记者在青城公园看到园林工人正用高压水枪向路旁的杨树枝上喷洒药物,此时公园里的人并不是很多。
“为了避免打扰到游园的人,我们早上6点就开始对树木喷洒药物。随着公园里早锻炼的人不断增加,我们会避开人群去人少的地方喷洒药物。我们着重对榆树和柳树喷药,因为这两种树容易出现榆绿毛萤叶甲虫,通常一车药水能喷200多棵树。”园林工人告诉记者。
进入3月以来,我市气温开始回暖,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越冬的害虫陆续出蛰危害,病原菌开始萌发侵染。为此,园林部门的防治工作主要是针对春季的普通防治,从而大幅度降低城市树木整体的病虫害发生。除了大面积的普防工作,园林部门还将针对危害性较大的病虫害展开专项防治工作。
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3月24日开始重点对近年来我市发生较重的榆绿毛萤叶甲虫展开专项防治工作,防治区域主要包括锡林南路、敕勒川大街、市政广场、春度廉政文化主题公园、青城公园、丝绸之路公园F区、八一游园、北郊公园、敕勒川公园、新华公园、纪委游园等11处街道及游园,涉及榆树超过上万株;通过灌根、喷药和胶带阻隔等方法对北二环、南二环、春度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展开杨圆蚧、柳蛎盾蚧、草履蚧的防治。
呼和浩特市园林科研植保站副站长刘义龙表示:“春季是防治病虫害最好的季节,其中一方面是防治虫口基数,能给以后的防治提供一个良好的开始。”
多措并举积极开展 春季树木养护
在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同时,园林部门启动了苗木病虫害复查和杨柳树飞絮治理查漏工作,为春季病虫害发生情况进行预测预报,并为接下来的具体防治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
在青城公园南侧进行复查时,园林部门的技术人员就发现了榆绿毛萤叶甲虫并拍照取证。在另一片杨树区域,技术人员发现由于之前采取了飞絮防治措施,效果不错,但个别杨树仍出现了花芽分化的情况,可能会产生飞絮的问题。技术人员介绍,飞絮防治工作较为独特,由于树木生长特点制约,药剂注射时间短,且杨柳树在我市种植数量较大,这些都给防治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此外,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大规模的造林绿化、绿地景观提升及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使得园林绿化苗木需求量激增。大量苗木的省外调运大大增加了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威胁本地的绿化成果,影响特定的生态系统,所以园林部门同时对外地引进的苗木开展了复查检疫工作。
“加强对外地引进苗木的有害生物抵御,因为我市绿化系统里没有有效的天敌,所以防止外来生物入侵是对我市绿化成果的保护,对当地的生态系统也是一种保护。如果有害生物进入我市,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一是防治,二是销毁。”刘义龙说。(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娟)
>点赞 32发长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