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患重病,他想免费转让专利权

核心提示

“对,你没听错,免费转让专利权……”昨日上午,阜城市民刘先生来到颍州晚报,向记者表达了一个恳切愿望:他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钻研发明了,手里现有的多项发明专利权想免费转让给企业,让自己的发明能够投入生产,走入千家万户。

为了发明,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资金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刘先生一起来到颍泉区泉河社区他的家中。三间不大的屋子,摆放稍显凌乱,桌子上、床上、茶几上、书柜里,摆放着各类书籍。

“我喜欢读书读报,尤其是科技类杂志。”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67岁,1978年退伍后被分配至农村供销合作社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供销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差,他选择了自谋职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刘先生独自前往上海闯荡,洗过车、卖过书籍、卖过小百货,这些经历让他愈发觉得知识的重要性。

和妻子商量后,他决定继续求学,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1991年,他自费进入原上海第一教育学院学习。毕业后,他留在上海工作。因从事的工作经常和科技发明创造打交道,他渐渐发现,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十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且取得专利、获得国家级奖项还有一笔不菲的奖金。

于是,刘先生萌生了发明创造的想法,边工作边搞发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尝试、失败、查找原因,他先后获得了《多功能电子收音晴雨表》《多功能台灯》《多功能保健领带》等发明专利。

2010年,因家庭原因,他回到阜阳,先后在多家公司、小区当保安。尽管如此,也没能挡住他热爱发明的脚步。“说实话,这些年为了发明,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资金,但我不后悔。”刘先生说,回阜后,他工作之余仍潜心发明。2017年获得了《多功能智力摸奖促销游戏盘》专利权,2019年9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多功能音乐照明防丢失眼镜》专利。

身患重病,想免费转让专利权

记者注意到,刘先生家最“显眼”的,除了书籍就是大大小小的药盒。

“2018年秋的一天,我突然觉得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我是贲门癌,而且是晚期。”刘先生回忆说,他当时就懵了,这是一种他以前听都没听过的疾病。医生告诉他,病情很严重,已经无法做手术,只能通过化疗、放疗来维持生命。

无休止的治疗,让他耗尽了精力,也让他经济上捉襟见肘,欠下了10多万元医药费。在他提供的一张2月27日的出院记录上显示,诊断为食管胸下鳞癌侵及贲门、胃底纵膈、肝胃间隙淋巴结转移,化疗后出院,并要求其3月19日返院治疗。

如今,刘先生每个月至少要住院两次进行治疗。高强度的放化疗让他的身体十分虚弱,无法正常工作。

“治疗费都是借的,更别提发明的经费了。”刘先生说,发明只能被放在了一边。眼看着自己努力多年的成果将白白浪费,他就想着把一些发明专利权免费转让给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