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排早部署 让市民远离飞絮干扰 呼和浩特市继续加大杨柳飞絮治理力度

今年,市园林科研植保站早安排、早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加大杨柳飞絮治理力度,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环境。 据市园林科研植保站技术员王树娟介绍,杨柳树是我市的骨干树种,历史久、数量大、分布广,在生态园林景观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为积极回应民众关切,打造宜居城市,保护居民健康,去年,植保站就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杨柳飞絮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并以青城公园和满都海公园为试点,在不破坏杨柳树生态功能的前提下采取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开展杨柳飞絮治理工作,主要包括雌株修剪、高压喷水降絮、地面洒水、及时清扫落絮及注射生长抑制剂等(见左图)。从去年起,植保站工作人员就开始对两个公园的杨柳树雌雄株进行详细统计,并对杨柳树雌株注射了生长抑制剂“抑花一号”。该方法是通过抑制植物花芽分化,减少杨柳树第二年开花,以达到控制杨柳飞絮的目的。 王树娟一边展示手中的杨柳枝一边解释:“这树枝上有花絮的柳枝是没有打抑制剂的,没有花絮的就是去年打过抑制剂的。经前期初步调查我们发现,凡是去年注射生长抑制剂的杨柳树,有效降低了开花数量,防治效果比较明显。今年我们将根据统计情况继续开展杨柳飞絮治理工作,逐步加大治理范围,让市民远离杨柳飞絮干扰。”

(记者 宋向华)

[责任编辑:孟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