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第未来曾遭美劳工部调查:贾跃亭被列为风险因素,现金不足亏损严重

划重点:

腾讯科技讯 4月20日消息,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S-4上市监管文件部分内容披露,显示其曾在2020年受到美国劳工部的调查。不过,法拉第未来表示,此事已“得到解决”。

法拉第未来没有说明美国劳工部调查的内容,也没有说明该公司为解决这起法律问题支付了多少费用。法拉第未来的前首席律师曾在一场诉讼中称,该公司曾在2018年受到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处的调查,不过法拉第未来在法庭文件中否认了这一点。其公司发言人拒绝就调查事件置评。

上述内容是作为法拉第未来上市申请的一部分披露的,据悉该公司正与名为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洽谈合并事宜。合并完成后,法拉第未来将成为上市公司,并获得约10亿美元现金。这标志着它被从破产边缘拉回来,并获得了最终投产高性能、超豪华电动SUV所需的资金。

要想上市,私营公司必须披露更多信息。这份S-4监管文件不仅为法拉第未来的业务提供了迄今为止最好的透视,而且还揭示了该公司及其创始人贾跃亭有关的更多细节。

贾跃亭本人被列为风险因素

自从科技公司乐视(LeEco)破产后,负债累累的贾跃亭就被列入“老赖”名单,之后他在加州生活了几年。这些债务至今仍在困扰着他。事实上,正是这些债务负但促使贾跃亭在2019年申请了个人破产,现在贾跃亭所欠债务的那些公司获得了他在法拉第未来持有的少量股权。

即使贾跃亭卸去了首席执行官一职,其影响依然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了风险。上市公司必须列出投资者应该知道的所有可能存在的问题,而贾跃亭专门被列为“风险因素”。

S-4监管文件披露:“贾跃亭的形象将与法拉第未来的品牌紧密相关,媒体对负面报道的关注可能对法拉第未来的估值和投资者信心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此类负面报道还可能导致法拉第未来开展业务的相关辖区证券监管机构向其提出质询。”

贾跃亭现在是法拉第未来的“首席产品和用户生态系统官”,同时仍然是这家初创公司的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贾跃亭的行为引发的负面影响也在不断显现,文件中称其在中国的子公司卷入了大约90起法律纠纷。

银行存款仅为110万美元

法拉第未来过去几年一直在金融领域挣扎,这份新披露的文件显示,该公司曾十分接近于破产状态。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7月,法拉第未来在银行有大约600万美元现金。到2019年末,其现金为220万美元,2020年末仅剩110万美元。

尽管如此,与法拉第未来最近公布的年度亏损相比,这些数字仍显得微不足道:该公司2019年亏损1.42亿美元,2020年亏损1.47亿美元。在其成立近7年的历史中,法拉第未来总共花费了约20亿美元,却没有产生任何收入。

承担更多债务维持生存

那么在现金如此有限合负债大约8亿美元的情况下,法拉第未来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它承担了更多的债务。该公司之所以仍然存在,很可能只是因为它在2019年4月与Birch Lake Associates达成的一项交易。Birch Lake Associates是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商业银行,它为法拉第未来重组提供咨询服务。

S-4文件显示,Birch Lake Associates在过去两年间深度参与了法拉第未来的重组。2019年,在法拉第未来与其最大的外部投资者恒大集团分手后不久,Birch Lake Associates为其安排了数千万美元的贷款,同时帮助后者对部分即将到期或违约的旧债务进行整合和再融资。

不过,Birch Lake Associates发挥的更关键作用是创建所谓的“供应商信托基金”。在其开始与法拉第未来合作时,后者欠零部件供应商下超过1亿美元的债务,许多供应商都没有得到付款。由于法拉第未来没有太多资金,Birch Lake Associates通过设立信托基金帮助解决了这个问题。

该信托基金可以让供应商用他们的债务债权换取法拉第未来的少量股权,如果该公司上市或被收购,这些股权就可以获得回报。现在看来,这笔交易可能比那些公司当初接受债务要好得多。

与第九城市合作陷入“休眠”

在与Birch Lake Associates达成交易后,法拉第未来还宣布获得了中国游戏公司第九城市的潜在投资。两家公司本应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第九城市将出资6亿美元,法拉第未来负责开发一款电动汽车。

但在消息宣布之后,双方都没有就此再深入洽谈。第九城市提交的财务申报文件显示,自去年8月以来,该交易已经失败。法拉第未来也在其S-4文件中基本上证实了这一点,称该交易“处于休眠状态”。不过,2019年两家公司同意这笔交易时,第九城市确实支付了500万美元保证金,但后来这笔钱被转换为股票。

法拉第未来与LeSee的关系

法拉第未来和贾跃亭旗下另一家公司乐视(LeEco)都曾研发电动汽车,这两个项目实际上有很多重叠之处,但两家公司都坚称它们采取了截然不同的设计。

不过,法拉第未来的S-4文件对此予以了更明确解释。乐视旗下的电动车项目品牌LeSee,实际上应被视为法拉第未来的子公司,并被视为这家初创公司“在中国的主要运营实体”。

贾跃亭在各公司之间贷款

关于贾跃亭在旗下各公司之间转移资金或贷款事宜,法拉第未来在S-4文件提供了更多具体细节。2018年,乐视相关公司Leview Mobile向法拉第未来贷款6700万美元。与此同时,LeSee从贾跃亭控制的另一家中国实体那里借了近3000万美元,这家实体也是法拉第未来香港子公司的受益所有人。2017年,法拉第未来从贾跃亭在中国拥有的一家小银行借了近900万美元。

从2017年到2020年,法拉第未来还多次向匿名员工借过钱,最低70万美元,最高数百万美元。在一个案例中,法拉第未来从其一名员工拥有的公司借了1600万美元。

贾跃亭的个人破产申请也揭示了2020年的部分贷款情况,包括一笔1600万美元的贷款,这笔钱实际上是由该公司的全球合作伙伴委员会提供。但最初是通过特拉华州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获得的,该公司总裁是法拉第未来的投资者关系主管。(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