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出游预计将达到2亿人次 七成游客选择跨省游

距离五一黄金周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从当前旅游市场的热闹景象来看, “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或已在路上。
携程平台的各个业务大数据已经彰显五一旅游的爆发趋势。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五一期间的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比较2019年同期,分别实现了23%、43%、114%、126%的正向增长。旅游市场真正迎来了爆发契机。
图片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第二季度是传统的出游旺季,而且内含了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公众假期,很可能会成为旅游抗疫的战略转折点。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表示,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有望迎来“爆发式出游”,从携程当前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对比2019年的显著增长来看,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
与此同时,小长假5天加长版模式,引爆了积蓄已久的远途长线旅游需求。跨省游在假期将迎来大爆发。从当前的旅游报名情况来看,“五一”旅游以跨省长线游为主,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不同于去年,亲子游热度攀升,当前从携程下单的客群中,已经超过三成是亲子家庭,同比去年增长10%。
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的“五一”机票预订情况表明,4月30日至5月5日国内民航出行需求旺盛,机票的平均票价大约在80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下同)左右,其中,假期最后两天的平均票价将超过1000元,超过2019年及2020年同期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一”租车自驾跨省游也非常火爆。当前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已达到126%的增长,其中近九成都是跨省需求。三亚、成都、海口排名热门目的地前三,大西北以及新疆、西藏的租车单量呈现“惊人”增长趋势,西宁、银川、喀什、乌鲁木齐、拉萨的租车订单比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98%、271%、500%、367%以及229%。
另外,热门旅游目的地“五一”期间激增的需求使得当地酒店客房预订“量价齐升”——部分地区的酒店平均价格甚至超过了疫情前水平。来自同程旅行平台住宿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五一”假期酒店客房预订量增幅(较2020年同期)较大的城市依次为:珠海、哈尔滨、武汉、烟台、威海、北京、南昌、长沙、扬州、湛江,其中,湛江、扬州、长沙等地的“五一”假期酒店预订量甚至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每日商报记者 杨伊琳 制图 盛菲菲)
来源:杭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