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深化支部共建,搭起税企“连心桥”

图片
“在选手答题后,插入对应党史知识的小故事,由税务或企业的党员亲口讲述,应该会有更好的学习效果!”来自民于营企业的党员谢宜思路比较活,提出的金点子被采纳。春风4月,在湘潭市雨湖区税务局党群活动室里,一场税企联合的党史知识抢答赛正在火热策划中。
企业党员与税务党员混编组队,共同策划党史知识抢答赛,是湘潭雨湖税务组织的学党史特色活动,更是该局税企支部共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雨湖区税务局围绕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之需,探索“税企支部共建”新模式,搭起一座税企相济互补共促的桥梁。
“税企支部共建,我们一起上党课、一起搞学习、一起搞党日活动,向税务部门学了不少支部建设经验。党建工作抓起来了,党支部和党员为企业发展壮大出了不少力。”安国黄金珠宝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安平这样评价支部共建。在云塘税务分局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他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逐步规范化,党建活动开始多样化,党员活力得到激发,更利于公司生产经营。企业党员钟文素在税务党员袁志军的引导下,自主钻研学习税收政策,推动企业申请房土两税困难减免,最终企业获得5.2万元的政策红利,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走出疫情的寒冬。
在一次税企共建活动中,湘潭电化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张欣提到了她的办税体验:“雨湖高新区企业位置较为偏僻,到办税服务厅办税单程需要40分钟车程,办税常常行色匆匆。”随即,雨湖区税务局第五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廖跃峰现场给出了网上办税、预约办税的即时解决方式,并开始研究落实“税务入驻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长效解决方案。
该局党建部门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扮演着惠企‘一线’、暖企‘窗口’、扶企‘阵地’等角色,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税费负担、政策效应等高度敏感并能及时反馈、对症建言,这是税企双方的优势。在税企支部共建中,税务党支部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税收风险全提醒、银税互动全引导、税收环境全优化’,民营企业党支部当好税情反馈员、民情监测员、廉情督察员。”
按照“四全”“三员”工作要求去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税企双方都实现了共赢发展。据统计,2020年该局提示并帮助企业规避税收风险30余项,兑现减税降费红利1亿元,通过银税互动项目为252户民营企业获得银行授信2.71亿元。参与共建活动的企业党员向税务党员提出了51条涉税建言或咨询,10余位企业党员任职税务部门特约监察员,该局纳税人满意度在全省税务系统中排名居于上游水平。
进入2021年后,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开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等税务执法方式进一步优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税企支部共建有了新的内容和载体,更赋予税企连心的新内涵。
在湖南首个5G智慧农业产业园里,税务党员干部鄢思平为湖南蘑蘑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算减税降费红利、辅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企业进行菌种菌苗研发、进行农技推广。而湘潭诚惠会计咨询有限公司党员胡聪惠则进入办税服务厅,穿起红马甲、戴起红袖章,担任税收服务志愿者,为前来办税的市民提供税收辅助服务。
据了解,参与共建的企业党支部,既有规模以上企业,也有小微企业,既包括制造业,也包括现代服务业和农业,具有较好的典型性。税务部门通过共建活动找准服务支点,贴近企业需求提供税收服务,推动党建业务相融合;民营企业通过共建活动,让党建活动焕发新活力,告别“花架子”。
该局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启动到现在,税企支部共建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它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共建活动,而是一项长效性机制,不是单纯的支部点对点、功能线连线,而是推动税企双方优势更互补、联系更紧密、关系更清亲的立体化共建。”(彭 旭 蒋 睿)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4月20日10版